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飞机租赁:内外资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航空公司六成飞机来自租赁

  飞机租赁:内外资冰火两重天

  陈姗姗

  2006年12月18日,中国银行宣布了一个让投资者惊讶的消息:进军航空租赁业,通过其一家全资附属子公司,以9.6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加坡租赁”)的100%已发行股本,从而成为我国第一家介入航空租赁业的国有商业银行。

  与之相对应的,在国内小有名气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却已暂停其飞机租赁业务——他们的飞机租赁业务只做了不到2年,其间也只租出了五六架飞机。

  此前充其量只是飞机租赁企业的贷款方的中国银行表示,这次收购新加坡租赁,是其进一步扩大多元化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非利息收入总体战略的举措之一。

  而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飞机租赁需要的资金大、周期长、对成本的敏感度也高,“远东目前已经阶段性放弃了飞机租赁业务,等再强大些再说吧。”

  一进一出的背后,是中国飞机租赁行业的尴尬处境。

  国内飞机租赁公司无市场

  在飞机租赁市场上,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通过租赁方式引进第一架B747SP飞机以来,目前全国航空公司的800余架飞机中,约有60%以上是靠租赁引进的,比如南航的飞机,就是三分之一依靠购买,三分之一是经营性租赁,三分之一是融资租赁。

  “虽然目前飞机租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国内现有的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做飞机租赁业务的国内独资和中外合资的飞机租赁企业只有五六家,”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告诉记者,其中2005年我国飞机租赁160亿美元合同中的近九成是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

  不过,国航财务部风险管理分部负责飞机租赁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外资租赁公司飞机多、市场占有率大、资金也雄厚,国内的飞机租赁公司无法与之相比。

  国航租赁的飞机就来自世界前两大专业性外资租赁公司GE旗下(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和AIG旗下(国际金融租赁公司)。据了解,GECapital和ILFC分别拥有1000架和700架飞机,他们超规模运作,已从市场、价格、手段等方面获得了“地球村”飞机队的认可,飞机租赁的霸主地位似乎牢不可破。

  而在我国,最早开办飞机租赁业务的主要是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和新疆金融租赁公司。

  但目前,深圳金融租赁公司的客户,还主要是四川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等地方航空公司,南航一位负责飞机租赁的内部人士表示,相比国际专业的飞机租赁公司,国内如深圳金融租赁公司这样的公司还不能符合大的航空集团的要求。

  屈延凯告诉记者,外资租赁公司强大的专业能力、多年的客户关系、雄厚的资金实力,是国内的飞机租赁公司所不能比的。首先,做飞机租赁对资金的需求巨大,一架干线飞机动辄需要上亿美元,国际上几乎所有染指飞机租赁的公司,都是背靠数千亿美元资产的大集团,这对目前资金来源有限的国内租赁公司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而目前国内飞机租赁的主要资金来源于商业银行贷款,其贷款利率与航空公司本身的贷款利率差别不大;其次,一般租赁公司如果没有航空公司的背景,就很难拿到持续的订单,更不要说把业务做大。

  “我们不是别人的对手,做同样的波音机,他们(国际专业飞机租赁公司)的租价可以比我们优惠20%给租户。”一位国内飞机租赁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些外资租赁公司购买飞机的价格比国内公司要低10%~30%,仅从购置成本上,任何一家国内租赁公司都无法与他们抗衡。

  而国内专业融资租赁金融机构及技术的匮乏,也导致航空公司国内融资困难。王经理介绍,国际上从事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都是专业机构,在降低融资成本和规避财务、外汇风险方面很成熟,而我国在融资租赁技术上还处于空白。

  期待国家政策优惠

  中国目前开展飞机租赁遭遇的尴尬,还有税收方面的政策不配套的原因。据记者了解,国内飞机租赁公司从国外进口飞机开展租赁业务,按照现在的税收政策增值税是17%,租赁的营业税的税基是租金的5%,投资抵免所得税方面并没有优惠到飞机租赁领域。

  而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飞机租赁发达市场,都有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如美国的投资减税,相当于获得飞机购买价格10%的减税扣减;在日本,出租人还可享受延迟纳税的好处。此外,国际融资租赁一般为政府信贷,有的甚至有政府贴息。

  “现行对飞机租赁企业的征税方式,有明显的重复征税和税负太重的客观情况。”屈延凯对记者表示,像欧洲国家实行全面增值税,增值税就抵扣了营业税,而我们的发动机由于也是国外制造,这样过几年要大修又需要送到国外,要再一次按修理费为纳税基数征进口增值税。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本币和境外资金的融资租赁业务、境内不同机构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实行统一税种、统一税率、统一税基。即,按租金收入扣除购置成本(含利息支出)后的租赁收益的5%交纳营业税即可。而对飞机法定折旧年限内或租赁期限内的同一物件的法定维修或更换免征进口增值税或降低增值税率。

  另外,屈延凯还建议,国家应该像国外一样,为飞机租赁公司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对境内租赁公司租赁期满从承租人收回的飞机,或航空公司将自己购买已使用的飞机进行境内外销售或租赁,不征营业税,仅对其销售和租金收入超出其为回收飞机或当初购买飞机的购置成本的部分征收增值税。

  以租赁业为主营业务的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飞则指出,在产业政策上,国家也应该给予租赁公司在购买飞机上与原使用商同样的购买优惠政策。例如,国内租赁公司购买国产支线客机也应享有与国家对航空公司购买国产飞机时的低利贷款、财政补贴等同样的优惠政策。

  把飞机租出国外

  “目前,公司正在想办法把客户向国外拓展。”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飞机租赁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相对资金需求小而且能够国产的飞机,成了国内飞机租赁公司的重点拓展目标。

  早在2000年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涉足飞机租赁业务时,其就先后与西飞集团和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签署了多架国产飞机的订购合同,并与一些地方航空公司签订国产飞机的租赁合同,另外还与东南亚一些国家开展国产“MA60”飞机的租赁谈判,为开展国产飞机跨境租赁打基础。

  而如今,中国银行收购新加坡租赁,又为国产飞机租赁走出国门进一步打下了基础。据记者了解,总部设在新加坡的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租赁的客户中最主要集中在非洲,而非洲正是国产支线飞机的主攻之地。比如从1980年开始,赞比亚就采购了24架中国飞机。

  有分析显示,预计到2019年,非洲需要新增飞机500架左右,而非洲每两个国家的首都和国内主要城市之间的距离大多不超过1000公里,就特别适合发展支线航空。

  而购买新加坡租赁,发展国内飞机租赁企业,还有利于平衡我国与欧美的贸易逆差。相关专家介绍,由于飞机租赁交易中的购买方和出租方均不是境内机构(由于进口税收巨大,国内航空公司大多在海外注册公司租赁和购买飞机),租赁进口的飞机无法计入我国进口额,每年高达20亿~30亿美元的飞机租金支付额不列入国际贸易统计,这不利于我国与欧美的贸易平衡。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