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提升非航收入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力推特许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特许经营的机场运营模式,在国外机场已经得到了普遍应用和推广,国际领先的英国希斯罗机场的非航空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六成之多

  为备战奥运,首都机场开始借力T3航站楼的启用,向全方位国际化机场的大目标迈进。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首都机场T3航站楼将于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全球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而首都机场将借助T3航站楼实行品牌经营战略和特许经营商业模式,实现餐饮服务与市区同质同价,并引入大量国际奢侈品免税店,以提高非航收入,向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大机场的管理和经营靠拢。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工程是为了满足2008年奥运会需要,于2004年8月7日动工建设的,将于今年6月竣工,年底投入运营。

  届时,机场方面还会对航班进出港进行重大调整。目前由南航运营的1号航站楼可能交给海航独家使用,东航、南航航班集中到2号航站楼起降,3号航站楼则主要交国航和外航运营。  

  而更大的变化则来自对T3航站楼的经营和管理,全面推广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提高非航收入。从2005年开始,民航总局就在研究在国内机场实施特许经营试点的相关措施,并希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机场进行试点。

  特许经营的机场运营模式,在国外机场已经得到了普遍应用和推广。这种运营模式是指政府授予机场公司以机场的经营管理权后,机场公司再通过招标以及其他的竞争方式来选择机场商业服务的提供者,将机场具有经营权的某些经营性资源或项目转让给他们经营,并收取一定的特许经营权费。以后,机场将不再直接负责经营性的项目,将这些交由其他专业公司去做,而自己则专心从事机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高利佳介绍,T3航站楼的商业区总面积达到45200平方米,商业面积和店铺数量将是目前1、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国内零售区、国际免税品区、餐饮区等都通过招商完成,根据品牌的不同需求,将采取邀请招标和竞争性谈判两种招商方式。在实现3号航站楼100%品牌化经营的同时,借助品牌连锁店产品成熟、服务优质、价位统一等优势,提升首都机场的餐饮服务。

  目前,国内机场的物价一直被消费者认为过高,而通过实行特许经营也是平抑物价的有效手段。在招商项目启动仪式上,北京首都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伟表示,在T3航站楼用餐,将实现与市内的同质同价。

  “2006年,首都机场零售、餐饮、广告等商业营业额为14亿元,非航空收入与航空收入的比例已基本持平。不过,国际领先的英国希斯罗机场的非航空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六成之多。”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高利佳透露,T3航站楼的运营将拓展首都机场的非航空收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