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航油每吨下调180元 2006国航利润将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黄海

  在国际航油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国内航油价格终于下调。昨天,中国国航(0753.HK,601111.SH)董秘郑保安透露,国内航油价格从1月1日起每吨下调180元。而经过拓展国际航线、与国泰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国航2006年的利润将创新高。

  郑保安指出,去年1~11月全民航实现利润47亿元,其中中航集团以39亿元独占83%。与此同时,

人民币升值也令国航产生了一次性汇兑收益,前三季度国航已经实现汇兑收益4个多亿,预计去年全年的汇兑收益将达到8个亿。在这一背景下,2006年国航利润将创新高。

  在外部环境纷纷亮绿灯时,国航也加快了其货运和国际航线的拓展。国航副总裁蔡剑江表示,尽管欧美航线是每个航空公司都想争夺的市场,但目前国航的欧美航线仍然处于亏损。从客观原因来讲,由于欧美航线多以外币计算收益,近15年来,人民币三次汇率调整令国航损失了40多亿元;而2005年,由于油价上涨,本来2004年已经赢利的欧洲航线又开始亏损。从市场分布来说,中美航线上80%都是美国旅客,86%的旅客销售在境外,国内的航空公司从客源上也无法与国外航空公司抗衡。

  不过,蔡剑江透露,国航于去年宣布加入星空联盟,未来将会跟美联航合作。在中国至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的跨太平洋航线上,两家公司加起来的市场份额超过70%,有很好的控制能力。国航还将加大境外销售尤其是网络销售的力度,国航目前已经在美洲开通网站,今年上半年将开通欧洲网站,因为目前国外旅客购买机票65%都是通过网络。“预计今年国航欧美航线将减亏50%以上。” 蔡剑江说。

  而货运方面国航也加快了国际合作的步伐。国航总会计市樊澄表示,“十五”期间国内航空货运增长超过了45%,但中国航空公司的份额却在下降,为此,国航决定跟国泰合作,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他透露,国航与国泰曾于去年6月宣布成立合资货运公司,由于涉及航线和运力市场的重新安排,预计这一合作今年上半年或晚些时候会有实质推进,不过,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已经确定为50:50。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