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5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朱思平报道 1月8日,在珠港机场“联姻”百日的时刻,珠海市人民政府和香港机场管理局在珠海机场举行了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挂牌仪式。至此,备受业界关注的“引进外资与先进的专业管理机构以专营权委托管理机场”的这一我国民用机场管理的全新模式在珠海横空出世。受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的委托、民航中南管理局副局长张立志与国务院港澳办原主任鲁平、珠海市市长 王顺生、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会主席冯国经、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彭定中等各界人士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由珠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筹组,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于去年8月获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以专营权模式共同管理及营运珠海机场。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6亿元人民币,香港机场管理局透过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国际机场(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98亿元人民币,以获取合资公司55%的权益;珠海市国资委则通过全资拥有的珠海市汇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注资1.62亿元人民币,以获得其余45%的权益。合资公司全权负责珠海机场的营运,专营权期限长达20年。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是内地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专业机场管理公司。

  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自去年10月1日正式管理及营运珠海机场以来,迄今已经100天,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珠海机场客运量创下历史新高,机场年客运量首次达到约80万人次,高于原预计目标76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了25%。

  珠海市市长王顺生说:“珠港机场合作项目必将在建设珠海地区性集体枢纽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珠港机场项目的成功合作和珠海机场外部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将进一步扩大珠海机场的服务范围。珠海机场业务量的稳步增长将为珠海以及珠江三角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冯国经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会主席表示,香港机场将发挥先进的管理、资金和丰富的航空网络与珠海机场携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珠港机场合作100天,凭借双方努力,客运量在2006年创下历史新高。可以看到,珠海机场发展具有潜力,珠海机场将成为珠海人、广东人和中国人为之骄的机场。

  民航中南管理局副局长张立志在致辞的说,2007年是我国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的关键一年,在这关键时刻诞生的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意义重大而又深远。珠港机场以“专营权委托管理机场”的模式,对我国民用机场的改革与管理必将生产积极而深刻的影响。珠港机场的合作成功是我国民用机场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据悉,为实现珠海机场与周边地区的为无障碍连接和发挥珠港机场合作的优势,珠海机场正在积极筹建海天码头,让珠海及其周边地区与香港、澳门最先实现空港和海港的联运,使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连为一体,在珠海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等于进入了香港机场,方便国内、国际航班联运。而在旅客运输取得突破后,珠海机场即将开通首条全货运国际航线,每周两个航班来往马尼拉。

  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彭定中和珠海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对珠港机场的合作充满信心。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 珠港机场合作不仅仅在

航空运输层面上,还将在携手发展珠海的航空产业上有更大的作为。珠港机场合作发展的领域包括飞行训练、飞机维修及航空管理学院等项目。据透露,鉴于珠港机场合作3个月来的良好表现和粤港政府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该公司经营珠海机场的“20年专营权期限将会大大缩短”,或许两年后“香港机场将入股珠海机场”。

  珠港机场的成功合作,是香港机场构建粤港澳珠三角机场管理体系迈出的第一步行。“目前, 香港机场正在与深圳机场洽谈合作事宜”彭定中说,粤港澳珠三角机场五大机场的合作“并不是追求谁谁的股份多少,而要紧的是建立五大机场有秩序竞合关系,现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而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途径就是建立一个粤港澳珠三角机场管理体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