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电子客票销售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3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国际航协获悉,目前中国电子客票推广工作进展顺利,截至去年12月电子票普及率已经超过九成。并且针对电子机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规销售问题出台的有关管理办法,也已获得政府批准,并于本月初交付实施。 违规操作的代理人将受重罚。

  国内电子客票普及率达98%

  国际航协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中国BSP电子客票占到了其总票量的93.1%,其中国际占6.8%,国内电子票使用量则已经达到了98%。这不仅远远超过2005年4月民航总局和国际航协共同制定的“简化商务”方案中规定的,在2006年年底我国的电子客票普及率完全实现80%的目标,而且有望较原计划提前半年,在今年年中即实现电子客票普及率100%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共有16家国内航空公司以及13家外籍航空公司在中国推行了BSP电子客票销售体系。

  虚开客票将获三倍罚款

  自去年6月,电子客票行程单推行以来,部分机票代理人采用高额填开客票金额或使用假行程单进行违规操作以牟利的案例屡屡曝光。为此,去年底国际航协联合国内外18家航空公司出台《关于对代理人违规使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处理办法》。

  《处理办法》规定,违规操作一经查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按有关管理规定对代理人进行处罚,其处罚标准为补齐票款差价后按客票公布票价的3倍收取罚款。航空公司可以通过ADM等方式向代理人收取罚款。如遇违规情节严重者,将停止其代理权。并且违规使用行程单的代理商黑名单,将定期上报民航总局。

  该《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消费者一旦发现代理人的欺诈行为,可以向国际航协和航空公司投诉。

  短信验证平台正在打造

  《处理办法》还只是完善电子客票监管众多环节中的一个步骤。中航信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三四月份,中航信将推出手机验证电子客票真伪服务。届时,乘客购买电子机票后,其手机将立即受到验证短信,按照短信提示回复就可验证行程信息和机票价格真实信息。目前,这一新型服务正在运营资质审批过程中。此外,中国航协有关机票代理资质的监管条例也在草拟当中,现正征集多方意见。

  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真电子客票行程单右上角的电子编号后四位和下方的签证码是一致的,并且其票面底色为淡蓝色,与复印的假行程单在颜色上有明显差异。另外,交付后通过致电航空公司确认相关信息真伪,仍是目前规避假行程单或客票虚开最有效的办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