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油购哈PK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16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中石油股份方面宣称: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勘探),已完成对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简称PK)67%股权的收购,此举标志着我国最大的能源海外并购案终尘埃落定。

  早在2005年,中石油集团率先出面并购PK,当年10月,就以41.8亿美元,100%收购这一企业。按约定,随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回购PK33%的股权。

  昨天,中石油股份宣称,与中石油集团签署项目交割协议,以27.35亿美元的价格,从中石油集团手中悉数拿下PK67%的股权。这一交易是通过中油勘探完成的,中油勘探是中石油股份和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事实上,早在2006年8月,母子之间已签署这一协议,最终在12月28日双方举行了项目交割签字仪式。

  至此,中石油股份成为PK第一大股东,与掌控剩余33%股权的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共同管理PK。PK在加拿大注册,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哈萨克斯坦(简称哈)五国上市,油气田、炼油厂等资产全部在哈境内,是哈境内最大的综合性上下游一体化国际

能源公司。PK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中石油股份计划提升PK所属油田的生产规模,为中哈原油管道提供油源。

  对此,多个专家评价,中石油股份并购PK,采取了母公司率先出击,随后将资产转手上市子公司的做法。其中,能源专家韩晓平表示,由母公司出面收购的战略,既能获得国家和政府资源的支持,还不必像上市公司那样进行信息披露,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收购的成功。

  据悉,这一收购模式正被不断复制,2006年底,中信集团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另一油田,并将优先购买权授予上市公司中信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