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宝钢排兵布阵加紧收编包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宝钢排兵布阵加紧收编包钢

  整合将在包钢上市后,初期不控股

  陈姗姗

  成为邯郸钢铁(600001.SH)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后,宝钢又利用旗下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悄然成为包钢股份(600010.SH)第三大股东,持股量为1760万股,其第二大股东为国泰君安,持股量为2000万股,国泰君安与宝钢关系密切,此前前者曾为宝钢股改保荐人。

  由于包钢整体上市已获批,包钢与宝钢的联合重组将提速。《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初步协议,宝钢与包钢的整合将在包钢整体上市后进行,初期宝钢集团不控股包钢集团。

  宝钢悄然进军包钢的步伐是从2006年开始的,一路从十大股东之外逐步提升位次到第七、第六。据包钢股份最新公告显示,目前包钢集团依然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量为5858.5858万股。

  作为国内钢企领头羊,宝钢一直在

资本市场铺点布阵,邯钢、莱钢、广钢、马钢、八一钢铁等公司均有宝钢系的身影,其持股量也从数百万股至上千万股不等。

  宝钢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在包钢正式启动整体上市计划之前,宝钢集团就与包钢集团高层及包钢集团所属的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进行了多次接触,得出了两方面的初步意见,一是对包钢的控股权问题,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意见,初期希望宝钢不控股;二是何时整合的问题,在包钢整体上市时,宝钢通过包钢的定向增发进入包钢的方案被否决,双方的整合将在包钢整体上市之后。

  去年11月,包钢股份曾宣布通过了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的方案。与其他已经整体上市的钢厂不同的是,包钢上市公司以外只有一些铁烧结系统以及钢坯和铁水等其他辅助性资产。整体上市后,包钢钢产量将由目前的850万吨上升到1500万吨。

  昨天,包钢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呼群告诉记者,目前包钢整体上市方案已获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股权分置和整体上市完成后,包钢的资产将被全部理清,这将有利于加速宝钢和包钢的整合。”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说。

  与国内其他钢铁企业相比,包钢的矿石自给率高达70%,这是它的最大优势。由于地处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包头地区,矿石主要来源于附近的白云鄂博矿,该矿现已探明铁矿储量9.5亿吨,以目前公司每年1000万吨的开采量,至少可以开采30年。包头地区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可开采储量达85亿吨,公司原料优势也较为明显。

  从2005年开始,包钢就进入了世界钢铁巨头的视线。市场有传言称,米塔尔希望入股包钢。不过,包钢内部人士证实,目前双方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曾明确表示,不希望米塔尔入股包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