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应对欧盟贸易壁垒 中国鞋企发出北京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应对欧盟贸易壁垒中国鞋企发出“北京宣言”呼吁中国鞋企集体应对欧盟贸易壁垒

  梁振鹏

  面对欧盟对华皮鞋确定的反倾销裁决,上千家中国鞋企集体选择了放弃,到目前为止,仅有奥康、万邦等5家企业向欧盟法院提起了上诉。

  目前,除万邦外,其余四家的上诉申请已于2006年12月29日获欧盟法院受理。

  昨日,奥康集团、泰马鞋业、金履鞋业、新生港元等4家上诉欧盟反倾销的中国制鞋企业一起发表了“中国鞋企应对贸易壁垒北京联合宣言”,呼吁中国众多制鞋企业面对越来越大的反倾销压力,应该建立共同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平台,共享信息,共担资金,共同表达自己的合法诉求。

  泰马鞋业董事长廖跃表示,中国众多制鞋企业应该共同参与到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争取自身合法权益的行动中来,反倾销诉讼应由“单兵突击”转向“协同作战”。

  诉讼将以书面答辩为主

  去年10月5日,欧盟对中国鞋企业做出反倾销最后裁决,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实施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唯一一家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金履鞋业为9.7%的税率),自去年10月7日起征收2年。

  1月7日刚从比利时回国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了反倾销诉讼的最新进展情况。

  “去年12月29日,诉讼材料全部递交到了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法院,欧盟法院已正式受理中国制鞋企业的诉讼请求。之后,会有双方的两轮书面答辩。欧盟委员会可能会作为第三方支持欧盟理事会,接下来是口头答辩。在整个过程中,将以书面辩论为主,一般3~5个月为一轮,整个诉讼期限将长达2年左右。”蒲凌尘说。

  在这场诉讼官司中,这4家鞋企各自的诉求侧重点也不同。反倾销调查过程中,金履鞋业、新生港元是被抽样调查的企业,最后金履鞋业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而奥康集团、泰马鞋业是非抽样调查企业,那么,怎样解决非抽样调查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的判定,是一个关键问题,这两家企业的上诉过程也非常复杂。

  蒲凌尘表示,奥康集团和泰马鞋业的上诉,将为其他非抽样调查鞋企应对反倾销调查提供一个法律借鉴的案例。

  “众多鞋企不该再容忍沉默”

  “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对奥康集团的皮鞋出口业务影响相当大。”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称,尽管此次诉讼给每家上诉企业带来了几百万元的诉讼成本,但奥康集团认为是值得的。因为如果现在不积极应诉,那两年之后,可能欧盟会把反倾销税率提高两倍或者更多,届时对于中国制鞋业出口将会是一场灾难。

  “中国众多的制鞋企业不应该一再地容忍、沉默,要让欧盟看到中国鞋企抗辩的举动。”奥康集团是首家提起欧盟反倾销诉讼的企业,奥康集团去年出口到欧盟市场的皮鞋共有200多万双,占到奥康集团去年皮鞋总出口量的75%。而泰马鞋业去年出口到欧盟的皮鞋数量占到其年产量的35%。

  目前,中国国内上千家出口到欧盟的制鞋企业中,只有奥康集团、泰马鞋业、金履鞋业、新生港元和万邦鞋业这5家鞋企向欧盟法院提起了上诉,所占比例可谓“微乎其微”。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认为,欧盟在此案立案、调查和裁决过程中存在诸多与WTO规则和欧盟反倾销法不符的法律缺陷,欧盟对中国皮鞋采取反倾销措施缺乏法律与事实依据,损害了中国皮鞋企业的正当权利。中国众多的皮鞋出口企业,对于欧盟反倾销征税,“躲是躲不掉的,光有不满也是没有用的,这些鞋企需要积极主动地正面联合应对上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