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参股水井坊获批 帝亚吉欧否认将旗下烈酒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参股水井坊获四川省商务厅最后审批

  帝亚吉欧否认将旗下烈酒国产化

  伍静妍

  通过持有全兴集团43%股权,世界洋酒巨头帝亚吉欧曲线参股中国白酒名牌水井坊(600779.SH)约17%股权。该方案近日获得四川省商务厅的最后批复。

  目前,全兴集团已经在工商行政部门办理完毕相关手续。

  帝亚吉欧中国新闻发言人陆海清否认今后会通过与四川全兴集团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实现旗下进口烈酒生产的本土化。

  根据获批复的《股权转让书》,帝亚吉欧将以2.03亿元受让成都盈盛投资持有的四川全兴集团43%的股权。股权转让后,四川全兴变更为中外合资商业企业,其中成都盈盛投资出资2.4亿元,持股比例从94%降为51%,但仍居四川全兴的第一大股东。帝亚吉欧支付对价受让股权,折合出资2.03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3%,成为四川全兴的第二大股东。借此,帝亚吉欧间接持有水井坊近17%的股权。

  此前由全兴集团方面召集的新闻发布会上,集团董事长杨肇基公开表示,帝亚吉欧除并购水井坊股权外,将借助水井坊在成都设立国际品牌酒精饮料的灌装厂。并提及,此灌装厂的设立,完全是基于适应帝亚吉欧在中国市场和亚太地区市场拓展洋酒业务的需要。

  此言一出,令外界猜测帝亚吉欧欲借与四川全兴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实现旗下进口洋酒生产本土化。

  苏格兰威士忌马谛氏执行副总杨坤日指出:“虽然目前中国对洋酒的关税降至WTO要求最低的10%,但25%的消费税和17%的

增值税依然比较高。”因此,洋酒本土化无疑是降低市场价格,增强竞争力的一种途径。

  “作为苏格兰威士忌,一个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是在苏格兰本地酿造。因此帝亚吉欧旗下的苏格兰威士忌不可能在中国内地灌装生产。”同时,陆海清明确表示,旗下主要的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等目前只会作为一个纯威士忌品牌,因此也不存在可以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

  “目前进口酒中国灌装,主要以

葡萄酒和啤酒为多,帝亚吉欧目前不会考虑改变旗下烈酒全部原装进口的做法。”陆海清指出。

  虽然帝亚吉欧旗下除苏格兰威士忌外,还有销售领先的利口酒Baileys、黑啤Guinness等,这与杨肇基所言的“成都设立国际品牌酒精饮料的灌装厂”比较切合。但陆海清坚持目前只有三个方面的关注:一是将水井坊品牌白酒引向世界;二是借全兴集团的本土采购优势,降低帝亚吉欧包装材料成本;三是向全兴学习中国人的消费习惯。

  目前,帝亚吉欧旗下的黑啤Guinness已在亚洲邻近的地区生产,再运入中国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