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鞋业对欧盟反倾销发表联合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1:2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上午,奥康、泰马等四家制鞋企业发表“中国鞋企应对贸易壁垒北京联合宣言”,这标志着中国鞋企对欧盟反倾销诉讼始由“单兵突击”转向“协同作战”。

  今天上午,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4家制鞋企业,奥康、泰马、金履以及新生港元,在北京共同发表了“中国鞋企应对贸易壁垒北京联合宣言”,宣布他们将联合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诉讼。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王振滔说:“人多力量大,如果单一一家企业的话,欧盟可能重视的程度是不够的,虽然他们也是一样地对待,但如果是有一百家,像这次1200家,如果全部提出来的话,我相信欧盟的压力是很大的。” 

  王振滔说,成立鞋业反倾销联盟,不仅可以对欧盟反倾销裁决施加更大的无形压力,还可以通过联合行动取得更大的震慑效果,比如联合抵制从欧盟进口高级设备。以奥康为例,从1999年开始,他们从意大利进口了30多条流水线,并且还以每年6到8条的速度在进口,每年的设备进口额达到一千多万。失去这个庞大的市场对欧盟也会是巨大的损失。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认为,反倾销联盟的成立,也为我国企业交流反倾销经验提供了契机。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说:“至少说它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相互交流信息,相互磋商他们的对策,联合起来表达一个诉求。”

  新闻背景:中国鞋业企业的反倾销之路

  在中国制鞋企业的反倾销战中,中国的一些企业一直没有放弃努力,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反倾销之路。

  2005年7月7号,欧盟应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制鞋企业的要求,对中国原产的皮鞋、运动鞋劳保鞋展开反倾销调查。2006年4月底,100多家企业自发组织成立了鞋业联盟。

  奥康集团代理律师蒲凌尘说:“这个联盟当时主要针对欧盟出口初裁的裁定,从无损害的角度和反倾销调查的某些法律程序进行抗辩,打到了16.5%这个结果。”

  经过鞋业联盟的努力,欧盟取消了中国鞋产品配额限制,反倾销税率由19.4%降为16.5%,反倾销的期限也由5年降低为2年。但奥康等4家中国鞋业仍认为税率过高,2006年10月6号向欧盟法院提起反倾销诉讼,目前已经上诉到欧盟的一审法院。

  奥康集团代理律师蒲凌尘说:“应该通过司法的途径,对比较模糊的条款的使用问题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和澄清,这样对以后中国企业的应诉带来积极作用,甚至借鉴作用,上诉法院意义很重要。”

  如何打涉外经济官司:应诉是唯一出路

  反倾销是一门学问,从今天开始,我们经济信息联播将播出系列节目:如何打涉外经济官司。在本次鞋类反倾销应诉过程中,不同的企业想法可谓是千差万别:有的企业是积极应诉,也有的企业是希望坐收渔翁之利。但是作为每一个具体的企业,到底改怎么去做呢?

  按照一般程序,在接到外国反倾销当局对我国出口产品立案调查的通知后,所有的企业都必须进入行政调查阶段,分别进行有无倾销的应诉,以及倾销率高低的应诉,外国反倾销当局会根据我国应诉企业各自的情况,作出最后的裁决。这一过程需要企业都必须各自作出应诉。因为反倾销的结果有三种:(字版)可以被认定为无倾销;或裁定倾销税率比较低,可以继续出口; 或者是裁定倾销税率很高, 出口企业完全丧失了该国的市场。所以,律师认为,企业一定要积极应诉,以争取到对自己有利的结果,因为积极应诉与不积极应诉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在欧盟对陕西

苹果汁反倾销案中,10家应诉企业获得0-25.57%较低的分别税率, 而无应诉和后来退出的企业就统一受到51.74高税率的制裁。

  声音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雇用当地的律师非常重要

  首先,要有一个可行性报告,并交给当地的使领馆。需要指出的是,雇用当地的律师非常重要,可行性报告也是要让他们看的。而且,一些国家如美国,只承认在本国注册的律师。

  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吕立山:熟悉国外市场监管和法律尤为重要

  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吕立山认为,要应对日益高企的国际化法律风险,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熟悉各种不同市场监管环境和法律环境将更为紧迫,在法律管理方面有限的投入,换来的将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安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陆忠伟:可以借鉴国外的海外利益保护机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陆忠伟说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比如,美国有一个海外安全顾问委员会,经常向企业发布警告,并且向注册企业免费提供紧急计划手册。日本是官民联手成立协作机构,并且定期向企业提供有关的海外安全信息,为此可以考虑在政府层面建立高效、有力的企业海外安全协调机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陶坚:企业应对海外风险,可从自助、互助和公助三点入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陶坚认为,企业应对海外风险,可从自助、互助和公助三点入手,自助就是对东道国的政治稳定性、法律、税收政策和文化习惯等做周密考察和风险评估。 互助就是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合作,共享资源和信息,降低风险。公助就是我国各级政府在融资、财政、税收等方面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