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廉价航空联盟尚未结成 亚航先推长航线廉价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与英国维珍集团及欧洲易捷航空公司的廉价航空三巨头的结盟谈判尚无结果,马来西亚廉价航空亚洲航空的创始人费尔南德斯(Tony Fernandes)就已迫不及待地通过先行开辟长途航线,以拓展廉价航空网络。

  被命名为“亚航X”(AirAsia X)的新的廉价航空将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并首先开辟通往英国和中国的长途航线,到英国的票价甚至不到3美元。

  这家名为“亚航X”的新航空公司实际由马来西亚的Fly Asian Express(FAX)航空公司负责营运。但FAX航空与亚洲航空有着共同的股东,其中亚航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斯更是拥有FAX航空50%的股权。此次,亚洲航空将只是输出品牌和销售渠道,也就是说,亚航X相当于亚洲航空的一个特许经营公司。

  亚航X将使用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廉价航站,开辟的航线主要集中在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发,超过4小时以上的长途国际航线。公司将先期租赁3架飞机,首先投入运营的航线将是中国的天津和杭州,以及英国的曼彻斯特或者伦敦。旅客在今年2月份就可以通过亚洲航空的网络预订到亚航X的机票。该公司透露,从吉隆坡到英国的航线票价可以低至9.99令吉(约2.84美元),而从吉隆坡飞中国的机票价格也可能低至100令吉(约220元人民币)。FAX航空首席执行官拉惹·莫哈末阿兹米(Mohamad Azmi)称,亚航X将比目前的市场票价便宜一半。

  在开辟中国和英国航线后,亚航还计划开通飞往印度、

澳大利亚和欧洲其他地区的长途航线,并且购买更多的飞机,大约20架
波音
777-300ER或者空客330-300。而费尔南德斯预计第一年的旅客将达到50万人。

  FAX航空是费尔南德斯和亚洲航空的其他两个主要股东在去年马来西亚政府重组国内民航业时成立的,目前运营的都是接手马来西亚国有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之前所运营的马来西亚沙巴州和沙捞越州的乡区班机服务。

  而亚洲航空公司从2002年的一家2架飞机的航空公司起家,目前已拥有50架飞机和到东南亚和中国的超过40条航线,不过主要集中在点对点航线的短途航线,比如曼谷到中国厦门的航线,最低票价398元人民币。亚航目前拥有的飞机分别为15架A320及35架B737-300,为了以单一机种的飞机来降低成本,亚航已向空中客车预订飞机,目前的订单是100架A320。

  上周曾有消息称,全球廉价航空公司三大龙头,亚洲航空公司、英国维珍集团及欧洲易捷航空公司正在商讨进行结盟,建立全球第一个廉价航空联盟,并成立合资廉价航空公司,对此,亚洲航空表示,这个讨论仍在进行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