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产煤大省河南率先实施煤矿从业人员准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20:0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7日电(记者 古文洪) 乡镇煤矿矿长至少要有高中学历,新招用的井下矿工至少须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年龄不得超过30岁,违规煤矿企业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处罚,这是河南省在全国首家实施的煤矿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制度中的一项明确规定。

  产煤大省河南2006年原煤产量预计达到1.87亿吨,在全国名列前茅。

  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刘世伟7日向记者介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是严重影响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河南省重点煤炭企业34万名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仅占7.3%,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只有6万人;全省一线采掘工农民工占到7成左右,其中一半以上达不到初中文化程度。通过准入制进一步规范煤矿的用工行为,将有利于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提高行业劳动效率。

  河南省政府刚刚批准实施的此项制度,实施范围包括了全省各类煤矿的矿长,技术、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各类技术工人及劳务工等所有从业人员。其中,各类煤矿矿长均须取得相应的矿长资格证书、安全资格证书,地方国有煤矿矿长、副矿长须具有煤矿安全生产相关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和井下3年以上工作经验,乡镇煤矿的相应人员须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和井下2年以上工作经历;井下技术工人、一线采掘工须具有初中以上或初中文化程度,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

  按照从业人员准入制的要求,目前不具备准入条件的人员要加紧下岗培训,经培训、考核并取得相关资格后再重新上岗;今年底以前,全省各煤矿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等要全部达到准入资格规定要求。随后全省将对有关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煤矿企业依法实施行政处分或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