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国航将迎来有利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5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股价近期连续上扬的中国国航,重新引发了市场关注。对此,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基本面并未有新的变化”。研究人士则指出,国航股价连续上涨,不排除受到了资金拉抬大盘股因素的影响,但航空业“否极泰来”,以及看好国航发展前景等因素,也应该是其近期吸引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

  上月中旬,中航兴业被国航全面收购的建议刚刚获得其股东会通过。关于该事项对国航的影响,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中航兴业私有化作为“星辰计划”实施的重要环节,其获批对推动国航与国泰航空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双方深层次合作已经展开,包括国航派员到国泰学习培训、港龙与国泰之间进行代码共享等,在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双方北京至香港航线及国际航线业务会尽快体现整合效应。另一方面,此前国航通过中航兴业间接持有国泰航空7.34%股份(国航原持有中航兴业68.4%的股权),此次私有化后,意味着国航将提高持有国泰航空的比例,从而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

  出售港龙航空股权为国航去年一次性带来了19.67亿元的投资收益,而对国航2007年及未来业绩能否继续增长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对此,国航有关人士表示,“星辰计划”完成后,国航将持有国泰航空17.5%的股份,由此每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也将稳定在6亿至8亿元。此外,根据新会计准则,国航对国泰航空股权投资、航油套期保值的投资收益也将自2007年起计入当期损益。而从外部环境来看,决定航空行业盈利水平的三大因素———运力供求关系、航油价格、

人民币汇率,目前也均呈现有利的局面。

  过去10年,中国民航运输总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2.4%,是全球民航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民航业未来五年增长速度将维持在14%左右,2006年上半年的增速更高达了18%。国航人士表示,国航拥有北京首都机场这个极具竞争优势的航空枢纽基地,以及均衡互补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目前,国航在国内最繁忙的20条航线上占有最高的市场份额,在国际航线上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国航市场份额有望继续稳步提升。

  针对汇率问题,国航人士表示,

人民币升值加快,对于外币负债较高的航空公司,意味着将较大的汇兑收益。国航招股书曾披露,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国航由美元负债折算产生的汇兑损益约1.86亿元,因此,人民币持续升值也能够给国航盈利水平带来一定的增色。

  分析人士还指出,国航是目前国内唯一征收33%所得税率的上市航空公司,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统一为25%的政策背景下,国航经营业绩会从中受益。此外,2007年底首都机场T3航站楼建成并主要由国航使用,也将帮助国航提升营运规模和质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