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润25亿收购蓝剑啤酒剩余38%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纽卡斯尔有意增持重庆啤酒集团股份

  伍静妍

  2007年的新年钟声犹在耳畔,中外啤酒巨头已然在西南展开豪赌。

  昨日,华润创业(0291.HK)宣布25亿元全资收购四川蓝剑啤酒(下称“蓝剑”),同时又有消息称,全球第六大啤酒酿造商英国纽卡斯尔拟数千万英镑增持重庆啤酒集团股份。

  华润雪花全资控股蓝剑

  华润创业持有51%权益的华润雪花啤酒,虽然旗下已拥有啤酒企业近40家,啤酒总产能达560万吨,但西南市场一直是其青睐之地。起初,为拿下西南市场,华润啤酒与蓝剑在四川市场“打得”热火朝天。直至2001年,华润才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将当时占据四川市场90%份额的蓝剑收归麾下。合资公司中华润雪花出资5亿元,持股62%为控股股东,而蓝剑将旗下啤酒生产资产注入新公司持股38%。

  此次,华润雪花全资收购蓝剑所持全部权益,无疑是其对西南市场下的又一次大注。

  据华润雪花提供的数字,合资企业在四川省经营的13家啤酒厂,年产量约达156万吨,现正兴建一家预期于今年6月投产的新啤酒厂,预计年产量达16万吨,合资企业截至去年9月底,9个月的销量为102.6万吨。而合资公司在贵州一家啤酒厂的年产量约为8万吨,至去年9月底9个月的销量为4.3万吨。

  华润创业方面指出,合资企业目前在四川省及其邻近地区生产销售“蓝剑”及“雪花”啤酒,而收购将加强公司对西南地区的控制力。据合资公司四川华润蓝剑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润蓝剑”)方面提供的数字,目前华润蓝剑占据整个四川市场70%以上的份额。

  重庆啤酒走向未明

  去年,已有河南金星啤酒、金威啤酒对成都市场强势进攻,加上这次华润巨资收购蓝剑,西南啤酒市场今年的竞争将更加火爆。身为重庆老大、四川老二的重庆啤酒(600132.SH),面对兵临城下的形势,也在谋求发力。

  据英国媒体称,纽卡斯尔拟投资6500万英镑增持重庆啤酒集团股份。其实,早在2004年纽卡斯尔已斥资3500万英镑收购重庆啤酒19.5%股权,成为重庆啤酒第二大股东。

  昨日,重庆啤酒董事会秘书邓炜对《第一财经日报》否认了收购的说法。邓炜称,其曾致电纽卡斯尔上海代表处,未收到公司对增持事件的肯定回应。但他同时表示,重庆啤酒集团与纽卡斯尔在西南市场上的战略合作的确已经有约定,只是目前未看到会以增持公司股份的形式实施。

  但对于重庆啤酒目前60%左右的资产负债率,邓炜坦言存在现金流压力。“公司上市募集的3亿元资金,在多年的分红中已经用完,公司近几年都没有做资本并购,兼并方面主要是集团方面在做。”

  然而,就在上月底,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将投资超过3.3亿元对重庆、攀枝花、湖南等地的子公司进行扩产或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啤酒产能。外界猜测,重庆啤酒突然斥巨资为产能加码,有可能是纽卡斯尔幕后的财力支持。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肖德润称,西南市场的升温与中国整体市场的吸引力增大有关。“2006年中国人年均消费啤酒25公升,与世界平均水平只相差1公升。2006年中国啤酒行业的市场增长率将超过10%,而2005年前,这个增长才只有5%~6%。”肖德润认为,今年中国本土啤酒的并购势头未减,中国仍是世界啤酒巨头普遍看好的一块热土。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