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呼市房屋中介现金收房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09 北方经济报

  近年来,呼市房价持续走高,一些房屋中介机构借机低价现金收房,择机高价出售,这种违规操作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建设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出台的《房地产经纪执业规则》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在从事二手房交易时,严禁现金收房、吃差价。

  看上去对买卖双方都有好处的现金收房,相关部门因何严令禁止,房屋中介现金收房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

  现金收房看似合法

  现金收房是指房屋中介机构用现金一次性支付卖房者所需房款,获得房屋转让权,之后再加价转让给购房人的一种交易方式。在交易过程中,房屋中介一手交钱、房主一手交房。乍一看,中介人员拿现金买下卖房人的房子,对买卖双方都有好处,实际上却蕴藏着欺上瞒下、乱吃差价、非法牟取暴利的黑幕。

  呼市的房屋中介机构是否也存在现金收房的现象?记者就此对房屋中介所进行了暗访。

  12月23日,记者来到呼市禾太电脑城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所,谎称因急需用钱,要出售自己在展西路的一套住房。当得知记者的房屋是2004年新房,售价每平方米不到1700元时,工作人员当即要求记者带她去看房,并说她表弟正打算买套房子。“你这样急等用钱,我们可以先付给你房钱。”她说。记者称钥匙不在身上,留下电话后借故离开。

  在乌兰察布路的另一家中介所,记者说自己在桥靠有一套住房急于出售,工作人员说:“到我们这里登记买房的人很多,我的一位朋友正想在内大附近买套房子,你若急用钱,如果房子卖价合适,我就可以直接把钱付给你,这样你很快就能拿到钱。”

  随后记者在对十余家中介所暗访,发现中介公司暗接现金收房的现象确实存在。几乎所有中介工作人员都会说有亲戚或朋友想买房,大部分中介所则公开声称,只要房子便宜中介所就可以现金买下。

  中介机构囤房牟取暴利

  有关部门对现金收房为何要禁止、打击呢?一位在房屋中介所从业多年的徐先生道出了其中的内幕。

  中介要想挣钱,首先必须有大量的房源。目前呼市的房屋中介所为了扩大房源,对卖房人都实行免费登记,是不收费的,只向购房者收取房屋总价1%—3%的服务费。表面看来,中介并无多大利润可图,实则不然。像一套15万元的房子,经中介所一过手,中介就要赚取1500—4500元的服务费。在经营中,房屋中介人员往往对急需用钱而售房的房主拼命压低房价,然后自己用现金购买加价卖出。这样不仅再次赚取了下一个买房人的服务费,而且还赚取少则1—2万、多则3—5万加价后的差价。

  徐先生说:“一些有实力的中介都有几套或十几套这样的房源。”房屋中介通过现金收房大量囤房,也是造成呼市地区房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虽然明令禁止,但面对巨额利润,不少中介公司仍然采取各种方法企图控制房源,争取自身利润的最大化。

  至于中介为何一致宣称自己有朋友或亲戚也想买房,其实并非巧合,只是中介的一种心理战术,目的是让卖房人觉得:房子卖给谁都一样,既然是中介工作人员的亲戚,等于多了个人担保。可这房究竟是卖给谁只有中介最清楚。另外,中介所说的朋友或亲戚,实际上是中介所的业务员,中介所将收购的房子落户到业务员身上,这样就能以房主的身份高价出售此房,但收房资金由中介所支付。至于房屋在交易过程中发生的房价3%—7%的评估费、

契税、营业税,中介机构则以种种理由让卖房人承担。如果出现问题,也多是以管理不善为由,将具体负责员工调到其他门店。表面上看,具体中介人员有“失察”之责,但实际上,中介所负责人才是真正的“元凶”。

  呼市房屋中介机构表面上多是以房屋出租为主,实际上房屋出租中介仅能维持日常开销,利润远不如

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也给“现金收房”披上了更为隐蔽的外衣。因此,呼市的中介机构大多是一个营业执照多个门店,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地控制房源。

  房屋中介行业违规事件多发,主要原因还是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制约,对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和机构的资质没有强制性规定,使该行业市场进入门槛很低,行业混乱就不可避免了。

  《规则》难禁现金收房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曾经针对房屋中介行业混乱的现状指出,按照建设部有关文件规定,房地产经纪人必须是经过考试、注册并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资格的人员。但目前取得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的人数只有27311人,截至去年10月,获得初始注册的只有16466名。而据保守估计,全国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机构在3万家以上,从业人员超过百万。“也就是说,现在全国的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只有1.6%是有资质的,这个行业能不混乱吗?”“可以说,中介公司在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他们的所作所为,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虚高。”从这个意义上解读《规则》的出台就不难理解国家有关部门的苦心,政府有关部门显然是想将“调控风暴”刮进这个被人忽视的“死角”,从而巩固

宏观调控的成果。

  12月27日,记者给呼市建委打电话询问此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二手房交易及监管均由呼市房产局负责。记者来到呼市房产局,该局置换中心的巴雅尔介绍,他们不敢保证呼市的房屋中介机构没有现金收房的现象,但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此类投诉。由于现金收房的隐蔽性很强,调查取证也比较困难,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市场巡查,一经发现此类违规现象,他们将严厉查处。如果消费者在通过中介公司进行买卖房产过程中遇到此类现象,可向有关部门投诉。同时,为了避免中介公司其他“擦边球”行为,最好的方法是双方见面交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