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西环保第一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1: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1月3日早晨6时40分,广州天河城西塔楼成功实施爆破。这是世界首次采用环保清洁拆除法对商业中心高大建筑进行爆破。爆破全程仅2~3秒,活性泡沫压下灰石,确保5米外不见灰尘,100米外不受扰。

  起爆前10分钟才交通管制

  天河城西塔建于1994年,规划为酒店用地,已完成地面4层和地下两层,为满足新的设计要求,天河城方面决定爆破拆除。

  经过半年多的施工,2日中午,由排栅严密包裹的西塔工地,在276公斤炸药布装完毕后,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昨天凌晨5时30分开始,西塔被逐步填充1.3万立方米“活性泡沫”。这一技术对环保爆破的实施将起关键性作用,是施工方宏大爆破公司3名博士攻关3年多的成果。

  指挥中心设在马路对面的广州购书中心六楼平台,不到6时,人员已陆续到位。多位香港专家到场取经。

  6时许,天色微明,天河路喧闹起来。6时30分,即起爆前10分钟,交通管制开始,周边清场。

  爆破声像清脆的爆竹声

  此时,起爆预警信号响起,爆破作最后确认。时间正好6时40分,爆破总指挥郑炳旭果断下达起爆指令。

  霎时间,亮光闪现,人们清晰地看见,庞大的塔楼分三大块向中间坍塌,外围排栅如盖被子般迅速倒下。在不到3秒的时间内,1105个炮眼分16响精确起爆,形成奇妙的“减震爆破”,数百米外的指挥台听到的,像是一串清脆的爆竹声。

  不知是谁大叫一声:成功了!指挥台顿时掌声一片。步话机传来报告:离爆破点仅十余米的天河城北门大型玻璃墙未受任何影响。很快,广东省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控也显示,监测点每立方米空气悬浮颗粒仅0.5毫克,“可以正常呼吸”。

  粉尘倒在泡沫中

  怎么没看到“硝烟弥漫”的粉尘?围观者非常惊奇。据了解,爆破后建筑物周围存在积尘、解体尘和爆破灰尘三种粉尘。在爆破过程中,以上三种粉尘会随着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像子弹一样飞射而出,然后四处扩散,最终形成“硝烟弥漫”的壮观景象。针对这个“世界级”难题,负责工程的科研人员在现场的每条立柱周围挂水袋,在世界爆破史上首次使用“爆破造活性雾”包围扬尘,“活性泡沫”技术给塌落的建筑“淋浴”等环保清洁拆除方式,降低爆破扬尘,实现了无飞石危害、无冲击波影响、低粉尘污染和低噪音污染的环保效果。

  率先攻破世界难题   

    在外行人眼中,这次爆破或许不甚“壮观”,然而,实现低粉尘污染、低噪音污染、无飞石危害、无冲击波影响的“环保爆破”,恰恰是个世界难题。就在6个多月前,美国一座废弃核电站冷却塔定向爆破,粉尘足足飞了两公里,而这一次,5米以外的栏杆就看不到灰尘。

  总指挥郑炳旭激动地说:“这表明,环保爆破这一世界难题已被广东国有控股企业率先攻克!”香港爆破工程及炸药科技协会主席罗桂恒则频频点头:“这种技术在香港、在世界都值得推广。”综合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供稿  

   链接:爆破时地铁站没感觉

  广州天河城西塔昨天爆破,新开通的三号线运行因安全考虑延误一个小时,由于节日清晨搭乘的市民较少,因此影响面不大,而一号线则运营如常。

  记者昨晨6时进入地铁体育西站,未见有爆破的通知和提示,一直未有列车通过,站内乘客只有几个人。6时20分,广播称“受天河城西塔爆破影响,三号线列车有延误,有急事的乘客请改乘其它交通工具。”由于一号线依旧正常运行,因此不断有乘客下到三号线站台转车。有乘客说,听说爆破只需几秒钟,地铁列车应该很快会来。

  在站台的靠近北面的一端,来自地铁和爆破公司的10多名人员正在一部手提电脑前作测试准备。据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在隧道中心位置安置了两个测量水平的监测器,通过发射无线信号,笔记本外接的仪器能够获取隧道位移的信息。

  6时40分刚过,对讲机报告爆破完成。记者在站台未感觉到有声响和震动。工作人员笑着说,比头顶上方一号线列车经过还要小声。而在电脑屏幕上,已经精确显示出两个震动读数:0.003厘米每秒,0.1119厘米每秒,都在2厘米每秒的允许范围内。

  6时42分,对讲机传话:“可以通知控制中心发车。”十多分钟后,第一趟来自番禺广场的列车进入站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