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汽车出口翻番遭专家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12 北京商报

  作者: 陈子建

  空欢喜一场。昨天,从商务部传出消息,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为34万辆,同比2005年的17.2万辆增长一倍,其中轿车出口可望达到9万多辆,比上年增长200%。而根据海关统计,中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量 ,2002年为2万辆,2003年为4.8万辆,2004年为7.8万辆。

  不过,在直线上升的数字背后,却传来中国车在海外屡遭质疑的声音。“尽管数字在上涨,但整车出口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仍然还是一个开始。”昨天,专业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虽然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将汽车工业确定为国家支柱产业,可是按照目前其在GDP中不到1.5%的比例看,汽车工业在国内仍然撑不起那“一片天”。“按照正常水平,汽车工业在一个国家GDP中所占的比例至少应该达到3%左右。”

  实际上,34万辆的出口量,只是分散在40-50个国家中,平均起来数量非常有限。“国内汽车厂商为了争抢海外市场,竞相压价等不公平竞争现象很严重。”贾新光表示,由于价格压得太低,导致售后服务基本不能得到保障。日前

商务部表示,为规范
汽车出口
市场,政府将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发放汽车出口许可证。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将于每年11月公示本年度《符合申领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并于12月公布本年度最终名单。

  此外贾新光认为,汽车零部件出口并不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海外突破口。在加入WTO之后,为了保证整车国家已将零部件部分放开,允许外资进入。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60%的出口额,均为外资在国内的采购。“这与

自主品牌完全没有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