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寻找仙人掌里的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10:49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阮修星

  除了美观和营养,浑身长刺的仙人掌里还蕴藏多少商机?

  本月初,由墨西哥仙人掌与仙人掌果专业委员会会长伟谢恩特、墨西哥仙人掌与仙人掌果促进会会长马尔盖日塔率领的商务考察团来华访问。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和中国同行进行经验交流和商务考察,以更好地开发和推广食用仙人掌产业。

  众所周知,墨西哥被誉为“蛇、雄鹰和仙人掌的王国”。仙人掌在墨西哥有着9000多年的利用历史,目前仙人掌的种植公顷数比其国家人口数还多。

  尽管中国的食用仙人掌是8年前从墨西哥引进的,但是,国内一些企业在食用仙人掌产业链条开发方面步伐走得较快,其经验反倒吸引了原产地墨西哥人的兴趣。“我们就是基于中国食用仙人掌产业发展的优势,来中国寻求商机与合作的。”马尔盖日塔坦承。

  墨西哥商务考察团一行在实地参观、了解了国内仙人掌行业龙头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种类情况后,不由地感慨:“仙人掌引进中国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中国的研究和研发工作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墨西哥。”

  神奇的美洲植物

  如果要搞一个“最被忽视的绿色营养食品”评选,那么,仙人掌一定榜上有名。

  一般人印象中的仙人掌仅仅是一种观赏植物,但事实上,仙人掌全身是宝,被称为“绿色的金子”、“美洲的神奇植物”。其应用之广泛,从药品、食品到美容等,无所不包。它不仅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和极高的菜用、果用、饲料、药用和保健等经济价值,而且还具有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多种功效。

  墨西哥国民自治大学和查平科

  (农业)自治大学的研究表明:仙人掌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全营养植物,食用仙人掌的嫩叶和根茎中,含有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主要有铁、钙、钾、锌、镁和磷,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罗卜素等等。

  正是因为其高营养价值,很早以前,仙人掌就被墨西哥人端上了饭桌,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佳肴。上至总统部长,下到平民百姓,人人都吃仙人掌。而且,仙人掌及其制品,包括仙人掌食品、保健品、酒品、化妆品和药品等,常年出口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

  目前,人工杂交培育的食用仙人掌在拉丁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都有种植。食用仙人掌的开发在国际上已进入系统化、规模化、商品化的产业发展阶段。初步形成了种片、保鲜蔬菜、饮料、罐装食品、化妆品、保健品、药品等七大系列,成为一种绿色健康的引人注目的新型功能蔬菜和功能保健食品,对世界蔬菜市场、食品市场、药品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而在国内,仙人掌的营养价值也已经多次得到有关权威部门的认可和推荐。1998年6月,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检验报告结果表明: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18种氨基酸。

  1999年7月,国家蔬菜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质改良实验室对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米邦塔仙人掌中富含钾、钙、铜、铁、锰、锶等营养元素,同时钠离子及其他重金属元素的含量低,不含草酸,而且初步看到黄酮类物质(芦丁、槲皮素),是一种有发展潜力的蔬菜。”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学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国内引种的墨西哥仙人掌品种有一定的降糖和较明显的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的作用。”

  就在墨西哥商务考察团来访之际,12月5日,在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梅方权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农业、食品加工、食品安全与营养等方面的专家对国内研发生产的仙人掌干粉检验报告结果进行了严格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测试结果表明“仙人掌干粉”富含钙(≥4.24g/100g)、铁(16.9g/100g)、膳食纤维(39.6g/100g),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素的含量很高。经急性毒型试验、三项遗传毒型试验和90天喂养试验、大鼠致畸试验、卫生学检验等均未见异常。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中钙、铁和膳食纤维的缺乏状况,仙人掌干粉可以作为膳食平衡的良好食物新资源推广应用。

  寻找共同的商机

  墨西哥仙人掌种植主要集中在其首都联邦城郊的米邦塔地区,那里的土地偏酸性,地处半干旱亚热带,气候温和、四季皆春。菜用仙人掌在此处可以不受气候限制,常年生产,有点像韭菜,母本种下后,可连续生产15至20年,墨西哥人将其称之为“绿色的金子”。

  从1998年起,经过认真调研后,中国农业部专题立项(属948项目之一),决定从墨西哥米邦塔地区引种仙人掌系列植物,在北京首先试种,然后推广到四川、云南和两广等干热地区种植。为此,农业部系统先后6次派团访墨,考察当地仙人掌生产种植情况,还邀请墨西哥仙人掌专家赴华举办仙人掌种植培训班,进行实地指导。

  多年来,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医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以及国家蔬菜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充分证实了食用仙人掌“高钾、高钙和富黄酮”的特性,是一种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保健类新型果蔬。同时,仙人掌根系发达,对水土能起到良好的保持作用,仙人掌的嫩叶可做菜也可做药,即便是木本化后的根茎也是上好的草药。全身是宝的仙人掌正逐步为中国人所认识和利用。

  “从小我就吃仙人掌,鸡蛋炒仙人掌很好吃,仙人掌也可以做沙拉。最关键的是仙人掌的应用包括食品、药品、美容等多个领域。”马尔盖日塔很自豪地说。经过此次日本、韩国、越南、中国四国之行后,马尔盖日塔更多地关注如何把“国宝”从本国人们的餐桌延伸到其他国家的餐桌上。中国是她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考察了中国仙人掌产业龙头企业的生产线后,我们希望与中国有关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墨西哥的优质仙人掌。”

  墨西哥虽然有悠久的仙人掌种植历史,但是伟谢恩特坦率地表示,现在墨西哥国内的仙人掌基本还是停留在简单的种植食用阶段。虽然墨西哥政府急于推广和开发,但是国内企业大都无能为力,尤其是生产研发能力和资金实力方面存在很大不足。因此,“在邀请中国企业或合资或独资,在墨西哥国内成立专门开发和推广的企业时,我们更欢迎有开发经验和有实力的企业。”伟谢恩特说。

  此次访华,就有一家仙人掌企业进入了他们的“法眼”。伟谢恩特

  表示:“我们看重的是中国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而非企业的种植能力。比如说这次邀请的企业有一家能够生产出仙人掌果酒、保健品、化妆品等,就是一个比较适合的合作对象。”12月7日到9日,墨西哥考察团在中国进行了3天考察后,最终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约好明年到墨西哥再行详细洽谈。

  方兴未艾的产业

  在中国,仙人掌产业的发展可谓方兴未艾。

  在墨西哥,仙人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从食用、药用到美容、保健等几大系列的成熟产业。而在我国,到2004年底,全国食用仙人掌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国内出现了一些专业生产仙人掌产品的公司,有的年产值甚至达到数亿元。

  随着仙人掌产业发展更趋良性,国内所开发的系列产品也逐渐增多,仙人掌年糕、面条、粉丝、菜泥、菜汁、果酒甚至腌菜等都已经在国内市场出现。“我们看到这些产品,感觉很惊奇,更坚定了我们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想法。”马尔盖日塔说。

  但是,仙人掌若想像平常的蔬菜一样“飞入平常百姓家”,形成一个强大的产业,还需一段时日。今年6月,在新华社《巴□8》周刊社主办的“建设新农村与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和官员认为,“要想使仙人掌产业发展上升到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的高度,我国仙人掌产业还有五大问题需要解决。”

  其一,要建立起行业规范和标准。目前,我国从事仙人掌系列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在仙人掌的开发和利用上没有一个标准的行业规范。如何有效利用仙人掌的活性成分,充分保留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成为该产业发展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二,要培养和支持真正有实力,并投身于仙人掌产业的优秀龙头企业。仙人掌产业发展客观上为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做出了很大贡献,国家对龙头企业进行必要的管理和扶持,是搞好这个产业的基础。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政策还几乎是空白,这也是很多龙头企业难以壮大的原因之一。

  第三,要培养人们消费仙人掌的习惯。仙人掌产品其实很多,包括仙人掌啤酒、仙人掌面条、仙人掌粉条、仙人掌蔬菜、仙人掌酱油、仙人掌醋、仙人掌果酒等食品,也包括仙人掌化妆品等其他生活用品。一方面需要仙人掌研发企业和我国相关部门着力向消费者推广仙人掌产品,另一方面广大农户和仙人掌研发企业一定要对市场的容量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识,不可盲目上马仙人掌项目。

  第四,要培育仙人掌产品的销售链条。普通蔬菜从菜农的田间地头,到城市居民的餐桌,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收购、运输、分销、零售渠道。但是对于仙人掌产品来说,这个渠道还不顺畅。仙人掌作为一种蔬菜,还很少出现在城镇居民经常买菜的集贸市场上。从这个角度来说,谁掌握了渠道,谁就掌握了商机。

  第五,要培育出符合我国特点的仙人掌品种,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如果能够做到上述这些,仙人掌的“黄金”季节也就指日可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