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煤炭订货会形式取消 业内人士预言电煤价格必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煤炭订货会形式取消业内人士预言电煤价格必涨

  发改委摒弃了50年之久的煤炭订货会形式,众多官员学者都表示,此举一出,电煤涨价已成为必然。中新社发 开元 摄

  中新网12月30日电 12月27日,发改委摒弃了50年之久的煤炭订货会形式,改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指导全国煤炭、电力企业实现真正的市场交易,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计划经济的

恐龙”走向了终结。众多官员学者都表示,此举一出,电煤涨价已成为必然。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发改委能源局某官员坦陈,电价跟着煤价涨毫无悬念。不过,他认为电煤价格在短期内不可能与“市场煤”价格并轨,经过多年煤炭订货会的“锤炼”,煤炭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形成了价格同盟,国家不会因为承诺放开电煤价格就停止对恶性抬价的敲打。

  中共中央党校能源专家曹新表示,价格管制放开之后,煤企需要在煤炭中加入环境成本,电煤涨价已经成为必然。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耿志成表示,电煤价格改革作为电改的一个重要支点,监管层显然不愿意看到如此现象。因此,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加强对电煤价格监控的力度。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专家都担心政府单边涨价,会激起更大的社会不满。

  但清还煤炭领域的历史欠账同样刻不容缓。资料显示,中国仅在煤炭安全投入方面的历史欠账就达百亿元之多。而电煤涨价意味2/3以上的煤炭产出有了新的收益,而这些收益恰恰可以弥补相关欠账。

  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表示,

成品油涨价、
天然气
涨价、液化气涨价,现在看来,连街头卖的蜂窝煤也要涨价。他分析,在新一轮能源、资源类产品涨价风潮背后,可能还会引发更多的下游行业和产品步入涨价大潮。比如,享有“固体电”之称的电解铝,将在电煤涨价之后引发的电价上涨中陷入困境。

  眼下,发改委一方面放开电煤价格,一方面在致力关闭小煤矿。关闭小煤炭会减少煤炭供应总量,放开电煤价格则直接提升煤炭整体价格。韩小平认为,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解决矛盾的关键就是要打破电网垄断,建立电企与煤企之间、电企与城市之间的长期供销机制。(叶文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