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资集团地产业务乾坤大挪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3:0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乐 北京报道 尽管中国股市正处在5年以来最幸福的时光,却仍不能让融资心切而热烈地向香港资本市场投怀送抱的内地房企回心转意。

  据香港方面投行人士透露,中远集团分拆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远国际(0517.hk)的地产业务、在当地单独上市(IPO)的操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大功告成。

  与此同时,另一国资大鳄华润集团也正整合其内地多个地产项目,逐步装入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华润置地(1109 .hk)。后者也被视为该集团地产业务的旗舰。

  面对新一年里内地地产调控趋紧的风声,它们的选择或许经过了深思熟虑。

  中远华润 殊途同归

  对中远房地产即将分拆上市一事,中远集团方面没有否认,至于明确的IPO时间表和具体融资额度,他们不予置评。

  早在数年前,中远房地产已完成股份制改革,由中远集团和中化集团各持有50%的股份,目前该公司在北京、天津、中山、大连等多个城市拥有房地产开发项目。

  实际上,中远房地产筹划上市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据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制定了扩大持有经营性物业比例的计划。不久前,该公司股权结构悄悄发生了变动,通过一系列低调的资本运作,中远国际迅速扩大了其对前者的持股比例。外界判断,此举与正在筹备的分拆上市操作相关。

  正当中远对其房地产业务分拆上市三缄其口之时,2006年12月下旬,华润置地发表公告称,将斥资近27亿港元收购母公司华润集团位于北京和成都的两个房地产项目。

  据了解,华润置地此次收购的北京“橡树湾”项目,实际上便是2005年华润以超过25亿元拍得的“清河地王”。当时出面参与拍卖的并非华润集团或华润置地,而是华润集团属下的华润新镇置业有限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清河地王”到手后,华润集团启动了预先制定的计划:由华润置地持有华润新镇公司51%的股权,另外49%的股权,则由一家名为Charmlink的香港公司持有。后者由香港公司Cosmart100%持股,而Cosmart公司又是华润控制的关联企业。此外,Cosmart还通过名下全资子公司Kennex拥有成都那一处刚归入华润置地名下的商住项目的全部股权。

  这是过去一年里华润置地第二次从母公司手里大笔收购房地产业务。2005年11月,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以接近32亿港元收购香港公司Gain Ahead所拥有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个地产项目,而Gain Ahead恰恰是华润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

  避风香港 事出有因

  华润置地一位中层向记者透露,在该地块拍卖之前,集团高层下达了“必杀令”,也就是说,不管多少钱,先把地拿到!现在看来,如果不是背靠香港资本市场平台的华润决意出手,曾轰动一时的“清河地王”最后花落谁家还真不好说。

  可以想象,当时华润集团高层已经敲定了日后境外资本市场运作的思路。有心人会注意到,那时候恰逢2005年

宏观调控高潮,银行房地产信贷闸门正在全面收紧。据说参与拍地之前,华润集团曾与有关银行探讨获得流动资金贷款的可能性,用以支付庞大的地价,但被政策高压之下态度谨慎的银行婉拒。

  “2005年以来,从信贷渠道获得足够的开发资金已经越来越难,未来这个口子只会收得更紧。”上述华润中层说。按照他们的分析,2007年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企业自有资本金比例,很可能从现在35%的水平上进一步提高,而且从银行获得流动资金贷款和土地购置贷款的可能性也基本不存在。届时,同时开发多个项目的大型房企的资金运作能力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12月中旬,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沈建忠曾公开表示,2007年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肯定还要继续,只不过手段和力度尚未确定而已。

  这或许足以解释,为何包括中远、华润这样财雄势大的国资集团企业也纷纷整合其地产业务,争相拓展香港资本市场这一融资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