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9.5%涨幅反映2007年铁矿石供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费杨生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昨日表示,宝钢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日前达成的铁矿石谈判结果是2007年国际铁矿石供需关系的反映。而首发定价则标志着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价格谈判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参与谈判的能力明显增强。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对此表示赞同。这也是中钢协和五矿商会首次公开对宝钢达成的谈判结果表态。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罗冰生表示,2007年国际铁矿石贸易价格上涨9.5%,主要是铁矿石供需关系决定的。总的来看,2007年国际铁矿石供需关系基本平衡,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一是供方加大了对矿山的投入,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因此供应量将会继续增加,可以满足需方增长的要求。二是从全球来看,

铁矿石需求的增量主要来自我国,而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预计达3.25亿吨,2007年在此基础上将增加3000万吨左右。考虑供方企业具有高度的垄断性,并对供需关系有较强的调控能力,而需方相对比较分散,“宝钢达成的谈判结果正是目前这一供需状态的客观反映”。

  罗冰生认为,对钢企而言,9.5%的涨幅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企业有消化涨价的能力。并且由于长期协议矿在进口铁矿中的结构变化和海运费的变动,9.5%的离岸价涨幅并不意味着“到家价”上涨9.5%。

  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强调,铁矿石价格谈判是签订长期合同的供方企业与需方企业之间的年度价格谈判,完全属于企业行为。同时,铁矿石作为一种大宗贸易商品,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在使用上具有专项性,供需双方相互依存。协会、商会呼吁,国际铁矿石贸易的供需双方要建立长期稳定和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谋求实现供需双方的“双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