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能百亿收购粤电24%股份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省国资委官员否认所得资金弥补广发行缺口传闻

  陈婧

  中国电力企业最大的资本合作昨日落定。

  昨日下午2:30,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广东省国资委在广州白天鹅宾馆签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广东省国资委将全资持有的粤电集团24%的股权转让给华能集团,转让金额达100.32亿元。华能集团成为仅次于粤电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迄今为止电力企业之间最大的一次资本合作。

  根据协议,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双方将共同努力选择国内上游企业和境外电力企业为战略合作伙伴,最终实现粤电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

  粤电集团是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时诞生的发电集团,是广东省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05年底,粤电集团资产总额714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60多家,涉及火电、水电、核电和煤炭、运输等产业,约占广东省发电市场份额30%,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电力集团之一。

  华能集团与广东省国资委早在今年8月就达成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对于华能入股粤电的动机,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表示,华能参股粤电将改善华能集团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发电资产布局,进一步增强华能集团资产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事实上五大电力集团都在扩张版图。”一位中信

证券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华能、华电、国电、中电投和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的大规模并购地方电力集团的行动从2004年已经开始。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改革思路,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将最终形成80至100家主业突出、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按照这个思路,如果不能成为行业内前三名,将面临被重组和并购的危险。”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持股超过20%的资产将被纳入子公司的范畴,进而扩大华能集团的权益发电能力,不啻为迅速做大资产的好办法。

  粤电集团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与华能合作将为粤电集团获得向全国取得资源和市场的机遇。”

  据了解,华能集团的资产除分布在内蒙古、东北、山东、江苏、上海和中部省份的数十家电厂外,还包括北方的大量煤炭资源,以火电为主的粤电集团将借此获得稳定的电煤供给。

  此前传言称广东省转让粤电集团股权所得资金将用于弥补广发行的资金缺口,广东省国资委有关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确定上述传言并不属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