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报告预测中国房价明年有望开始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44 法制晚报

  业内人士认为 房产供求关系可能发生变化 北京房价涨幅放缓至少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国家信息中心与社科院上午联手发布2007年经济信息绿皮书——《2007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绿皮书预测说,2007年房地产价格涨幅将趋缓。如果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房价涨幅将会有较大幅度回落,甚至由涨转跌。

  绿皮书同时就汽车、环渤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

  关键词

  房价

  宏观调控力度加强

  房价可能由涨转跌

  2007年经济信息绿皮书指出:近几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其政策效果将在2007年继续显现。预计,2007年房地产价格涨幅将趋缓。如果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房价涨幅将会有较大幅度回落,甚至由涨转跌。

  具体说来,预计房价调整将呈现以下三个特征:房价过高地区及一线城市,在市场和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房价涨幅将有较大幅度回落;由于投机性需求主要集中于高档住宅,因此,随着相关政策的施行,高档住宅价格增幅的回落幅度要大于中低档住房;税收调控力度的加强,将推动

二手房价格继续提高。

  链接

  美国房地产开始降温

  根据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几年前的卖方市场逐渐演变成现在的买方市场,居民对住房需求的下降是导致房地产市场降温的主要原因。今年9月份,美国新建住房价格遭遇了过去35年来最大的同比跌幅。

  关键词

  股市

  明年牛市是主旋律

  绿皮书指出,2007年中国股市的主旋律将是结构性牛市,2007年A股市场行情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上证指数将可能挑战历史高点。

  不过,尽管预测2007年A股市场整体仍将有可观的涨幅,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股票价格都将上涨。恰恰相反,2007年股市将呈现剧烈的结构调整,主要蓝筹股将继续上涨,大部分绩差股、概念股将大幅下挫。

  关键词

  汽车

  销量跃居世界第二 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绿皮书指出,我国全年汽车销售量保守估计将超过680万辆,其中轿车销售量近400万辆。如此,汽车销售量占全球总销售量的比重将从2005年的8.7%上升到10%,从而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

  绿皮书同时指出,汽车价格仍有下降的空间。目前,

新车上市全面加速,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国内道路交通建设的滞后,以及油价的不断上涨,都使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更趋谨慎,这样降价就成为汽车厂商扩大销售的有效手段,甚至是必要手段。

  关键词

  环渤海

  发展潜力将逐步发挥

  绿皮书指出,2007年环渤海地区的增长潜力将开始逐步发挥出来。

  绿皮书分析指出,京津冀城市群中的各大城市特色和优势十分明显,互补性强:北京具有政治、文化和高科技的优势,天津具有港口和制造业的优势,

石家庄具有商贸业的优势。一旦突破行政的藩篱,发展的潜力就会迅速释放出来。

  专家解析

  宏观调控效果 含不确定因素

  牛凤瑞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房价过高地区及一线城市主要是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今年,上海房价有点下跌,其余几个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且涨幅不小。

  房价不可能永远涨下去。应该说,上海的房价下跌是其过去几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必然结果,而北京等地今天的房价上涨也预示着今后的房价在某个时段会有所回落。

  对于“如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房价涨幅将会有较大幅度回落,甚至由涨转跌”的说法,我觉得还有待商榷,现阶段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还有待于观察,政府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这力度又有多大,一切都还很难说。

  增加居民收入 解压房价上涨

  董月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

  近几年房价上涨过快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突出矛盾。房价上涨过快不仅加大了物价上涨压力,而且导致居民购房负担日益加重。2005年城镇居民收入的1/4被用于购买住房。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都是低工资制度,人们的收入增长率长期落后于经济增长率。改革前,由于住房、医疗、教育等由政府和单位统管,低工资的弊端没有显现。随着住房货币化的推进,一方面是快速上涨的房价,另一方面是工资制度改革滞后、住房补贴数额较少,住房市场供需脱节的问题不断凸显。

  因此,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一方面,要通过宏观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要通过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者的购房能力。

  业内观点

  供求关系可能有变

  谢国忠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明年中国的房地产可能会困难一点,供求关系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往下走的压力,而明年这个因素可能继续存在。

  下半年不会大涨

  王述 (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总经理)

  由于开发周期的影响,京城明年上半年入市的楼盘大多依靠2005年及以前成交的土地,而2005年成交的住宅供应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不到今年一半,因此房价在明年上半年将依然坚挺。而一大批因新政需要调整而延缓入市的楼盘,更多地将在2007年下半年入市。因此明年下半年房价走势将会趋于平稳。至少,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将不会出现。 文/张焱

  黄皮书发布

  2007世界经济黄皮书:

  全球经济增长率

  明年将明显放慢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2005年和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均高于原先的预期,2005年实际增长率达到了4.9%,预计2006年可以达到5.1%。

  今日对外发布的《2006~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近年来,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失衡与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一直是人们担心的全球经济隐患。进入2007年,这些负面影响将会加大,经济减速将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

  而即便如此,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也将会明显放慢。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乐观预测,增速为4.9%。

  2007国际形势黄皮书:

  我周边安全环境

  整体缓和且稳定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同时发布,黄皮书指出,2006年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总体态势是南部缓和、北部稳定、东部紧张、西部改善。

  黄皮书指出,安全南移是近30年来中国周边安全态势变化的最大趋势,目前仍在继续。当前,中国周边的安全威胁主要集中于亚洲东部及南部地区。

  作为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的重要因素,美国的对华政策在“遏制”和“接触”两方面都在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调整和不断强化的美日同盟对当前中国周边安全构成长远威胁。

  此外,中日政治关系的持续冷淡曾经是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的一大症结,随着新一届日本首相的访华,中日关系开始呈现出改善的趋势。

  而朝核问题风云突变,演变成为一场危机,也对中国周边安全构成重大考验。

  文(除署名外)/记者 郭紫纯 廖洪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