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州建委主任称明年房价还会稳步涨 无炒楼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广州的房地产需求比较旺盛。随着未来整个城市的环境不断改善,房地产商对各个开发楼盘的功能优化,提供优质服务,设施的配置等,将会增加成本。因此,可以预测,广州的楼市购买力会有一定的增长。

  ——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

  政府构建住房保障体系,这不是为了保证每个人都能买到房,而是为了每个人都有房子住。房地产市场应该分成两块,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部分应该由政府主导;另一个就是自由房产市场,也就是商品房,这部分的价格应该交给市场调节。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书记丁强”

  本报讯 房地产走势一直是市民瞩目的焦点。有专家预测,广州楼价还将上涨15%-18%。昨日下午,在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记者招待会上,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表示,广州的楼价还会稳步增长,不会大起大落。广州将开放部队和本市国有大型企业自用的土地来建设经济适用房以平抑市场。

  今年两次回落年底回稳

  陈如桂表示,广州的房地产需求比较旺盛。随着未来整个城市的环境不断改善,房地产商对各个开发楼盘的功能优化,提供优质服务,设施的配置等,将会增加成本。因此,可以预测,广州的楼市购买力会有一定的增长。但从目前分析来说,未来广州的楼价应该是平稳而略升的一个态势,不会存在大幅度提升。他以今年广州的楼市价格为例说明:

  据悉,今年广州的房产楼价走势变化很大。2月,广州的楼价均价为每平方米5985元,3月是每平方米5997元,4月是每平方米6254元,5月则第一次回落,略降为每平方米6097元;

  6月和7月,楼市价格增长比较快,涨幅分别达到5%和7%;8月,一手楼市的价格又下降了1.1%;9月,下降6.3%;10月,楼市均价又升至每平方米6400元,11月基本持平,是见顶回稳的一个态势。

  这和专家预测一路上扬是不同的。年底楼价一般涨得比较快,目前的楼市价格还是比较适中的,基本稳定。

  “广州不存在炒楼现象”

  陈如桂分析称,这几年来,广州的楼市供求关系比较正常健康,不存在其他地方说的“炒楼”、哄抬楼价的现象,大多都是市民和在广州工作的人置业居住。也有一部分人通过购房进行短期投资的情况。

  他表示,政府会加大监管和引导,控制楼价涨跌的不正常情况。对于未来广州的楼价走向,政府非常重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广州的房地产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5600套廉租房供双特困户

  一方面,政府会逐步完善城市的住房供应体系,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另一方面,要完善政府的监管机制。据悉,政府近期编制了一个住房供应规划,分年度做计划实施。明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拿出15亿元,建设15万平方米、5600多套廉租房,向全市双特困户出租。明年底,全部解决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以下的双特困户的住房困难问题。

  陈如桂表示,将根据“十一五”规划,做好经济适用住房的土地储备工作,保证通过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广州将要开放部队和本市国有大型企业自用的土地来建设经济适用房。他说,这样做对平抑房地产市场,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逐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第三方面,广州市会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宅开发用地的供应,特别是要加大新社区的建设。最近,广州市规划和国土部门分别在一些地铁新线的附近,选择了比较好的开发用地来建设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商品住宅,平抑房产市场楼价。

  在旧城改造方面,政府将合理抽疏人口,降低建筑密度,但不搞推倒重来,尽量减少被动拆迁,减少住房安置需求。有关部门会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好住房供求关系。

  市政府还会逐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对房地产统计信息发布进行规范,通过政府的公开、信息发布,来消除市场上一些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引导市民在购房决策和市场预测方面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

  广州土地储备足够

  广州市政府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做了分析,也做了规划,特别是对土地供应、商品房市场的供应、完善住房体系等方面,都做了研究、分析和规划。从土地储备方面来说,广州的土地储备是足够的,将分区分年度分类供应。同时,根据市场,多管齐下。结合经济适用房、结合中小户型、中低价位,限套型,限制价格、限制对象,控制市场,平抑楼价。

  中调将影响老城区楼价

  陈如桂表示,这几年,通过拉开建设,特别是新城区建设拉动旧城区,起到一些作用。“中调”战略的实施,营造宜商、宜居的环境,特别朱小丹书记提出的“调优、调高、调强、调活”的思路,将把危房改造、市政配套等问题解决好。同时,商业品位的提升,价值的提升,楼价会适当提升。

  相关新闻

  政府不会“压”“抬”房价

  广州土地开发中心书记回应,专家中不乏受房产集团操控者,其言论未必能反映真正趋势

  本报讯 “房价明年还要继续涨?”、“幅度在15%以上?”、“那中低收入家庭怎么能买得起房子?”昨日,第四代表团的党代表们在分组讨论党代会报告时对“房价”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此,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书记丁强回应,政府强行压制或者抬高房价都是不对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外的商品房,应该交由市场调节。

  代表:房子越来越贵,中低收入者要买一套太难了!

  丁强:在刚出台不久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中,住房保障体系占了很重要的比例。到2010年广州要建设5400多万平米的住宅,其中有900万平方米是纳入住房保障体系的。这900万平方米中又有500万平方米是政府通过新社区和廉租房等一系列方式来实现的,目的就是保障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为此政府投入了重资。这500万平米的住房都以很低的价格租售,以最基础的成本价来算,房价也在3000元/平方米,这样一来,政府的投入就达150亿元以上。

  代表:房价飙升导致市民买不起房。

  丁强:政府构建住房保障体系,这不是为了保证每个人都能买到房,而是为了每个人都有房子住。房地产市场应该分成两块,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部分应该由政府主导;另一个就是自由房产市场,也就是商品房,这部分的价格应该交给市场调节。

  代表:有专家在媒体上预言,明年房价还要上涨15%以上,政府是否应该控制一下房价上涨?

  丁强:现在经常有专家发表关于房价的言论,其中不乏受某些房产集团操控的人,这样的言论未必能反映真正的房价趋势。

  代表:政府是否可以通过进行房价预测引导房产消费?

  丁强:房地产自由市场的价格应由市场调节,不应该去预测。国家通过政策宏观调控和经济杠杆结合引导住房价格,但决不能强制压房价、抬房价。

  本报记者 陈实 方夷敏 实习生 康殷 通讯员 穗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