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提价5% 新日铁与日本造船厂达成供需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昨天,历时半年的日本国内造船用厚钢板提价谈判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最近一次谈判中,新日铁作出让步,把提价幅度由原来的10%降到了5%,这意味着每吨价格上涨3000日元(约合5.2美元),将从2007年1月起执行。

  今年上半年,新日铁以铁矿石价格比2005年提升19%为由,要求将厚钢板价格提高10%。鉴于造船用厚钢板价格已连续4年上升(其间价格上涨总额超过了每吨2万日元),日本造船厂商以船舶价格低迷为由表示反对,谈判进展缓慢。新日铁和JFE钢铁集团是造船用厚钢板的主要生产企业,年产量接近570万吨。

  今年7月,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造船企业提供的消息称,日本钢铁企业通知韩国造船企业,声称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其船用厚板将提高到每吨680美元。韩国造船工业协会称,韩国三大造船企业——现代重工业公司、大宇造船海洋公司和三星重工业公司2006年总共需要船用厚板523万吨,其中170万吨从日本进口。但由于日方提价幅度过大,目前尚未达成协议。

  日本造船工业协会表示,由于海上运输总量持续增加,造船用厚钢板交易日趋旺盛。该协会预计,2006年度(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日本各造船厂的厚钢板消费总量将达404万吨,有望创下历史纪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