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真如地块22亿成交 李嘉诚长和系若隐若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5:18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早前传言李嘉诚的长江实业(0001.HK,下称“长实”)有意拿下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的启动地块A3—A6地块,昨日,这一地块的归属终于揭晓,由香港注册的雅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雅富投资”)及上海长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长润”)及上海江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江和”)联合,以挂牌价22亿元竞得该地块。

  昨天下午,该地块并没有进入现场竞价程序,现场的挂牌主持人表示,只有一家符合条件的联合竞买人符合条件并参加竞买,至挂牌结束时止,地块的有效挂牌价为22亿元,因此不再进行现场竞价。

  据了解,上述三家联合竞拍的企业占股比例分别为60%、25%和15%。一位到场的企业代表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关于其是否长实或和记黄埔(0013.HK,下称“和黄”)代表的询问并没有否认,只是一味地表示,相关的资料会在普陀区房地局公布后公司才能发布。

  而一位自称是雅富投资的人士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司是属于长实还是属于和黄的问题时表示,“你也知道,只有一家500强,而且股份必须超过50%”。而且该人士还暗示另外两家参股公司的名称实际代表“长江实业”。

  按照普陀区房地局公布的地块招标文件,竞买人必须是世界500强企业(以2006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名单为准)或其控股子公司,该企业必须占联合竞买投资比例50%。而长实与和黄中,仅和黄上榜美国《财富》评选的世界500强。

  此前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这个条件就像是专为和黄所设。因此,雅富投资很有可能是和黄的控股子公司。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长实的年报中亦发现,长实全资控股的一家子公司,名为雅富资源有限公司,但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该地块的楼面价将近每平方米3056元,占地面积将近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不超过7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不超过14.4万平方米。而且招标文件中规定,住宅部分要求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

  和黄内部的工程人员表示,小套型住宅对于香港

开发商而言并没有开发难度,但这类产品是否适合当地市场的需求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不过,从该项目比重看,仍是一个商业大盘,而非住宅,因此商业办公还是开发商最主要的盈利点。

  世联地产分析师吴妍表示,真如地区目前发展并没有达到副中心的水平,受交通、地域人文、消费力水平等多方面原因,真如一直处于纸上规划阶段。此区域的住宅楼盘非常畅销,但商办物业消化困难。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普陀区曾经举办过一次招商会,其间就已有长实将参与真如副中心开发的消息,普陀区长风地区规划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稽启春当时还表示,长实有很好的概念,将建设GBD商业办公楼,成为面向长三角的生活服务中心。

  此次长实与和黄再次联手,对化解真如副中心未来可能的发展瓶颈或许会有较好的作用,吴妍认为,如果长实、和黄这类品牌开发商拿下这一地块,以后招商困难的问题将迎刃而解,“毕竟品牌开发商具有较强的号召力”。而长和系在上海的布局也借此更为深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