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下五千年夭折 周庄再造钱龙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5:07 第一财经日报

  4亿巨资谋划转型

  乐琰

  之前曾一度被专家质疑的周庄“上下五千年”公园项目已搁浅,而在该项目选址附近,一项占地200亩,投资逾4亿元的“钱龙盛市”大型商业项目又在悄然动工。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为了坐稳“第一水乡”交椅,周庄旅游正谋转型,包括高端酒店、展馆、商铺和婚庆基地等在内的“钱龙盛市”就是其转型的一步,该项目将于明年一季度陆续开放。

  2004年,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沪宣布,将启动占地约500亩、总投资金额为3.2亿元的“上下五千年”公园。但消息才发布,就有专家以项目创意不能催发购买动机为由,提出质疑。事隔2年,考虑到主题定义太广以及美国方面投资资金等问题,“上下五千年”项目最终搁浅。

  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方面向记者透露,“钱龙盛市”内设一站式

婚纱摄影、文化广场、五星级酒店、系列商铺和各类文化馆等,并以“湖滨度假酒店区”、“夜周庄产业区”、“河街品牌区”等功能性标准加以区分。该项目主要投资商为乾隆科技、上海大都会育乐发展有限公司和美国新亚房产。

  近期,“钱龙盛市”商铺招商已经开始,其划分为精品店、婚纱专业服务、餐饮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以一家约25平方米的商铺为例,其店铺售价约为28万元左右,若是租赁该商铺,月租金约为1800元。现已有部分商家陆续准备入驻。

  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还透露,“钱龙盛市”可能会在运作上打破传统高价门票模式,而是通过鼓励游客在园内消费来产出经济效益。由于园内有完备的“婚庆服务一条龙”,包括婚纱摄影、礼服租借、购物、五星级酒店等,所以希望游客尤其是准备结婚的新人们在园内消费,以此盈利。上海游客将是其主要客户群。

  1991年就开始运作旅游产业的周庄曾有过辉煌,每年游客量可达260万~3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逾7亿元。但随着乌镇、西塘等临近水乡的崛起,以及周庄本身太过商业化的模式,使得近几年周庄游客量有所下降。而其高达百元的门票也是所有古镇水乡景点中最贵的,这也使不少旅行社遭遇收客难题,甚至曾一度有百家旅行社集体”封杀“周庄。

  业内人士分析,周庄此举可谓是掀起新一轮掘金运动,其过多的商铺既然引起游客的不满,便索性打造大型项目将所有店铺打包入内,可能当所有的民间商铺都置换入“钱龙盛市”后,其可以腾出空地恢复古镇旧貌,将商业和旅游区域清晰划分。

  如今乌镇也在打造投资近2亿元的“乌镇·黄金水岸”项目,相比周庄,不少游客认为乌镇旅游更具参与性和文化内涵。面对竞争,如今处境有些尴尬的周庄能否真正转型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