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铁矿石供应巨头对9.5%涨幅表示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上周五晚10点,宝钢集团宣布,继周四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后,再次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哈默斯利达成粉矿、块矿价格上涨9.5%的协议。至此,我国钢厂与三大矿业巨头2007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宣告结束,而确立的首发价格也将成为世界标杆。

  在为“中国需求”第一次产生“中国价格”而兴奋的同时,分析人士提示,今后几年铁矿石供求状况仍不容乐观,钢企还需积极布局“后铁矿石谈判时代”。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国钢厂谈判能力明显增强,谈判地位也有所提高。但不变的还是三大巨头在铁矿石供给上无可抗衡的垄断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铁矿石垄断定价权。

  在中方新增铁矿石进口增幅下降、国产铁矿石贡献度上升及印度矿出口迅猛等多项筹码的作用下,谈判最终以此前市场普遍预期5-10%涨幅上限定价收场,表明中方谈判地位并未得到根本改善。而从必和必拓、哈默斯利第二天迅速接受此首发价来看,他们对这一涨幅还是比较满意的。

  兰格钢铁网信息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未来几年,铁矿石市场供求格局有可能进一步向有利于三大巨头的方向转变,我方可能仍处于“年年谈,年年被动”。国内钢铁生产扩张势头仍十分迅猛,未来进口矿依存度将继续呈上升趋势。而作为市场寡头的三大巨头可以通过调控生产,人为造成供应紧张局面,从而尽可能迫使买方接受涨价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三招可以化解未来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风险。

  首先是降低目前占铁矿石到岸价40%的海运费。尽管今年协议离岸价上涨19%,但由于海运费下降,1-10月我国进口矿平均到岸价同比下降6.1%。据招商

证券研究员张士宝介绍,江苏沙钢集团每年进口铁矿石1000万吨,通过签署长期运费协议,其到岸价低于国际市场价格30%。

  其次是加大开发海外铁矿资源力度。徐向春表示,目前我国企业投资三巨头以外铁矿石项目不足4000万吨,远不能适应需求增长。如果未来几年我国

钢铁业能够掌握1-2亿吨的新增铁矿石供应量,将不仅能分享铁矿业繁荣的红利,还能大大降低对三大巨头的依赖度,提高铁矿石谈判的议价能力。

  最后是努力寻求铁矿石替代品。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秘书长闫启平表示,由于铁矿石资源有限,废钢铁资源可以再生,“少吃矿石、多吃废钢”是世界钢铁业的发展趋势。但目前我国废钢单耗却逐年降低,从2000年的22.9%下滑到2006年上半年的15.8%,由此形成对铁矿石过度依赖的局面。今后将通过政策扶持提高废钢利用水平,缓解铁矿石资源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