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武汉激光整合第二波:20余中小企业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特约记者 郑良中 程久龙

  就在华工激光、楚天激光和光谷激光密谋合并(详见本报12月4日报道《民营股东让路:武汉三大激光企业合并》)之际,武汉激光业的另一场变局又在悄然发生。

  12月25日,记者从湖北省激光学会获悉,众泰激光、武汉博莱及凌云光电等6家武汉中小激光企业已在9天前成立武汉激光·光电子行业联盟(下称激光联盟),并试图以资本为纽带,组建新公司——武汉乐博,对抗即将到来的危局。

  “现在新公司已进入组建阶段,logo都定好了。”此次中小激光企业“自救计划”的倡导者之一、众泰激光总经理付俊向记者透露,“目前第二批有15家激光企业要求加盟,我们正在审核,考虑增资扩股。”

  中小企业结盟

  付俊对记者表示,该激光联盟酝酿了两个月时间,其具体操作是,在组建激光联盟后,按约定的游戏规则成立武汉乐博,加盟者以股份制方式,相互参股,“打造拥有更大产业规模的新型激光巨头”。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激光联盟即将组建的武汉乐博,注册资本金初步定在5000万元左右,目前正在酝酿各个会员的股份安排,基本意见是“谁的实力最强,就做第一大股东”。

  据介绍,武汉光谷具有不少高成长价值的中小激光企业,均有主打产品,但此前一直无法实现一体化配套生产,“要么各自为阵,要么同城操戈”。

  激光联盟成员、武汉博莱总经理李又平对记者表示,今后,联盟内单个成员企业只做自己核心产品,专攻一个领域,成员内部企业不形成竞争。

  而该联盟的另一个大手笔,就是成立一个激光产业基地。据付俊介绍,这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加工区,也不是常规性的产业孵化器,而是要最大限度整合联盟内激光企业的各种资源,并产生聚集裂变效应。

  “进入的企业,要考虑产业链的匹配,每个企业都会有适合其定位的那个环节。”付俊将筹备中的激光基地,视为解决武汉激光产业链配套的“良药”。目前,武汉激光产品在本地配套比例仅为30%,一些关键器件要从省外或国外购买。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这个激光基地规划用地500亩,拟于明年初正式开工,计划分二期、四年建设完成。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全部投产运营后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

  对接产业链

  对于武汉的中小激光企业来说,其当前的尴尬境地是上下夹击,“上要应对大型激光巨头的竞争,下要遭遇小型激光作坊的搅局”。

  据了解,在武汉本地市场,有大量私人小作坊从事激光加工业,“他们花个两三万元钱,就可购进一台激光设备,从事低成本的加工业务”。另一方面,业界大鳄大族激光自上市后,资金流倍加充裕,为完善产业链,对武汉的同类企业已虎视眈眈,“吃掉华工激光这样的巨头不现实,但吞食光谷的中小企业如同探囊取物”。

  分析认为,此次武汉中小激光企业抱团的一个最直接好处,就是便于融资。

  “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光谷的激光企业,甚至影响到了技术研发。”华中科技大学激光研究院副教授许德胜对记者表示,光谷中小激光企业要做大做强,融资变得刻不容缓,而此次重组将很好地对接上、下游产业链,“融资渠道将由此打通”。

  而在付俊看来,“单个中小企业融资往往比较困难,只有重组上了规模,才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甚至获得风险投资。”

  “成立联盟,仅仅是中小激光企业迈出的第一步,今后成员内企业能否协调好各自经济利益与长远发展关系,进而真正做大做强,尚需经过时间考验。”武汉激光业界一位人士提醒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