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丰益国际拟全面收编嘉里粮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嘉里粮油称,近期将公布详细信息

  继中粮集团并购中谷粮油集团后,粮油市场又一宗大并购已拉开序幕: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巨头丰益国际正欲全面收编嘉里粮油。

  据了解,嘉里粮油的外方股东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已决定,由丰益国际全面主持嘉里粮油的生产和经营。除了嘉里粮油外,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还将旗下的PPB油公司和食用油、粒谷物及相关粮油业务与丰益国际合并。据统计,上述业务合并金额达27亿美元。对此,嘉里粮油新闻发言人束建群虽然没有否认并购消息,但拒绝透露并购细节,只表示近期会有信息公布。

  由于丰益国际是

马来西亚最主要的棕榈油提供商,业内人士认为,丰益国际收购嘉里粮油后,可以为嘉里粮油带来充足的原料。有数据显示,收购后,新公司旗下大豆压榨企业将达到12家,日压榨大豆能力达到3.4万吨,年可加工大豆能力达到1000万吨,同时拥有8家花生、棉籽和菜籽压榨厂。

  事实上,丰益国际近日在粮油市场动作频频。在并购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旗下粮油资产之前,丰益国际还以16亿美元收购了其母公司丰益控股的食用油相关业务,其中包括美国ADM公司在中国持有的农业加工合资企业的股权。

  据了解,ADM和丰益控股在中国共同投资组建了国内市场最大的豆压榨企业——益海集团。益海集团还控制了鲁花、福临门等食用油企业的部分股权。丰益国际收购ADM在亚太地区持有的农业加工合资企业股权的直接效果就是将益海集团完全收入囊中。业内人士认为,丰益国际上述动作意在打造亚洲最大的粮油集团。据悉,整合后丰益国际规模与并购中谷粮后的中粮集团不相上下。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压榨市场,外资的控制力正在逐渐加大。在加工领域,外资基本完成了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并且控制了中国大豆60%的压榨产能。在原料进口方面,ADM、邦基、嘉吉和路易·达孚等外资粮商已经控制了中国80%的进口大豆货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