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丰益国际27亿美元合并嘉里 粮油双寡头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多方证实,以生产“金龙鱼”食用油闻名的嘉里粮油公司,将与马来西亚棕榈油公司丰益国际合并,由后者全面主管嘉里粮油的生产和经营,合并涉及金额达27亿美元。

  据了解,嘉里粮油的掌门人郭孔丞系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之子,而丰益国际掌门人郭孔丰则是郭鹤年的侄子。即将产生的股权转让,实际上就是郭氏家族兄弟间的交易。12月20日,丰益国际还完成了对中国最大豆(2870,30,1.06%)压榨企业益海集团的完全控股。业内人士认为,丰益国际此次收购嘉里粮油并完全控股益海集团,其目的就是整合嘉里粮油和益海两个集团的资源,合并成立新公司。但截至目前,丰益国际仍未公布相关细节。

  今年上半年,我国最大的两家国有粮油企业———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完成了高达700亿元人民币的合并,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料油脂加工企业集团,日压榨各种油料能力超过3万吨。而有关数据表明,如果嘉里与益海合并,新公司的日压榨大豆能力将达3.4万吨,规模与新的中粮集团不相上下。专家称,此次合并完成后,我国植物油加工行业将形成央企粮油集团同外资粮油集团竞争的局面,市场将为两大寡头所垄断。

  由于益海集团还参股了鲁花、福临门等食用油企业,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听说了这项并购,目前还不了解相关细节,但称并购完成后,新公司将有实力控制整个国内的食用油市场。不过,他表示这项并购目前还不会对鲁花造成很大威胁,因为鲁花是以花生油为主体,在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优势。据介绍,益海集团在鲁花有25%的股份。

  对于此次并购,嘉里粮油新闻发言人束建群向媒体透露,本周郭氏家族可能会对外公布具体的收购细节。

  何建波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