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航显露扩张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7: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继海南航空公司之后,又一家地方航空公司逐渐显露出自己的野心。

  12月22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与美国梅萨航空集团(下称梅萨航空)宣布将共同投资5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国首家合资支线航空公司。

  这是深航第二次与外国同行合资成立航空公司,2004年深航与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首家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翡翠国际货运公司。梅萨航空是美国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之一,连续20多年保持盈利。

  “梅萨航空是美国支线航空的先驱,是一家以管理见长的支线航空公司,”深航董事长赵祥表示, “开拓支线民用市场是深航长时间的心愿,选择与梅萨合作就是要充分学习其管理经验。”

  然而与其他新成立企业不同的是,即便在22日宣布合资航空公司成立当天,这家新公司的名字仍然没有最终确定。为这家注册地在北京的合资公司起名曲折经历的背后,是深航进军北京的野心。

  拥有160架飞机

  这家将拥有160到200架飞机的支线航空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和中国同行相比,它绝对称得上是个庞然大物。

  目前中国的支线航空公司中还没有一家拥有超过3架飞机,海航正在筹划的“大新华快运”计划将有100架支线飞机,曾被认为将是中国最大的支线航空。新合资公司的飞机规模甚至是其大股东深航目前飞机数量的4到5倍。

  “合资公司计划2007年末正式投入营运,初始投入支线飞机20架,以后每年以20架飞机数量递增,最终运营规模为160-200架飞机。”赵祥说,“飞机机型将以50-90座级飞机为主。”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公司将全部选择中国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生产的ERJ145型支线飞机。

  据悉,新公司的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深航出资2.55亿人民币,占51%股份;其余为美国梅萨航空集团和美国威尔明顿信托公司两家公司共同出资,占公司股份的49%。

  根据规划,新公司将在中国建立一个主运营基地和若干个生产运营基地,以主运营基地和国内各基地为基点,建立1小时飞行圈,逐步形成与国内干线接轨的支线飞行网。新的支线航空公司将以国内二线城市为主要市场定位,探索与二线城市政府共同架起到中心大城市的空中

高速公路的合作模式。

  “我们要搭建中小城市间‘空中高速公路’,” 深航副董事长、总裁李昆表示,“支线航空有建设周期短、支线飞机对机场等级要求低等优点,可用较短的时间和较低的成本为更多的中小城市提供航空服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因而受到欢迎,而支线航空的运输也有助于枢纽机场和干线航空的发展和网络的完善,发展支线航空将需要国家、地方政策的多方面支持。”

  2005年5月,由于深航原第一大股东广东发展银行破产清算,在对其深航股权的公开竞标拍卖,深圳汇润集团公司和亿阳集团公司以27.2亿元竞拍获得65%股权的正式入主深航,深航由此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北京战略

  除了高调进入支线市场,这家新公司的成立还揭开了深航未来的一个重大战略——“北京战略”。

  据消息人士透露,合资公司不但注册地选在了远离深圳的北京,而且名字都明显刻上了“北京的标志”。由于要经过北京市政府等多重审批,且在审批过程中颇费周折,即便是合资公司宣布成立的当天,该名字还没有被最终确认。

  早在任南航常务副总时,李昆就曾经大力推进南航的“北京战略”,并对当年南航进驻北京首都机场一号航站楼倾注了大量心血。而在出任深航副董事长、总裁后,李昆并没有因为深航是地方航空公司而放弃北京市场,不但专门将深航的一架飞机命名为“北京号”,而且还加大了往返北京的航班力度。

  北京早已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海航自收购新华航空从而在北京扎根后,还把新成立的金鹿航空公司注册在北京,上航通过收购中国联合航空也在北京建立基地,南航则入主了首都机场一号航站楼站。

  巨头之争

  2006年下半年,以前一直备受冷落的支线航空市场突然间热闹起来。

  11月份,国有地方航空公司川航入股中国首家民营支线航空公司鹰联航空20%的股份,以增加自己支线市场的实力;12月初,一向以战略规划著称的海航筹建的支线航空“大新华快运” 也通过民航部门初审,并一气订购了100架支线飞机。

  据权威统计,到2005年底,中国民航在册的100座级以下支线飞机只有73架,占当年民航机队的比例不足9%,完成旅客周转量31亿人公里,占旅客总周转量的1.5%。这些数字远远低于欧美国家比例,美国共有支线飞机3200架,占机队总数的37%,欧洲也有2400架飞机在支线航线上穿梭往返。

  “我们合资成立支线航空公司,主要还是看到了社会发展的巨大需求,而这种需要目前由于支线航空的不发达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李昆说。

  12月1日,为了更有力地推动支线航空发展,民航总局决定开始以现金的方式补贴支线航空。西北地区是全国的首个试点,海航、国航成为首批获益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普遍认为,此举将有效刺激航空公司加入支线航空市场。

  “与梅萨合作就是要借鉴梅萨的管理模式和成熟经验,我们有责任改变中国支线航空的落后状况,填补中国支线航空的空白,同时实现赢利目标。”李昆说。

  链接

  梅萨航空集团是美国支线航空的先驱,1982年成立,目前拥有梅萨航空、中西部航空和自由航空3个控股公司,机队规模188架,每天航班1100多个,通航美国国内46个州、哥伦比亚地区、加拿大和

墨西哥的173个城市,是支线航空协会和支线航空伙伴成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