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厚健:拯救科龙的17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4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用“极度艰难”来向《财经时报》概括收购科龙电器的17个月,“用资产创造价值”是他反复强调的关键词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没有想到,收购科龙电器竟然用了整17个月。他坦言,如果当初知道会如此周折,海信就不会做这件事了。

  好在如今关于收购的波折已经过去,后面的一切话题将都是有关整合。

  不过,回首收购的过往,周厚健依然神情沉重,他用“极度艰难”来向《财经时报》概括这17个月:他主持收购科龙电器60多亿元负债;股权过户无法完成;资金链和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几近崩塌;外界流言蜚语不断……

  那些日子,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科龙还债,以及重树市场信心。

  12月14日,海信集团下属的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空调”)收购科龙电器26.43%股权的过户手续完成。此后,海信集团将把全部白家电资产注入到科龙电器中,未来,科龙电器将对海信、科龙和容升三个白家电品牌进行生产和销售,成为海信集团体系内的白家电业务平台。

  《财经时报》获悉,不久前海信空调和科龙电器营销环节的整合已经完成,二者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完全合并,整合之后存有47家分公司。

  卖裁转

  资金是过去一年来海信重组科龙的最热话题。海信方面透露,截至目前,科龙电器已偿还供应商货款和银行贷款共24.05亿元。

  周厚健对这个数字非常满意,他对《财经时报》表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海信为此遭遇了太多误解。

  此前,外界时有消息传称,海信接手科龙电器后,在变卖科龙资产、裁员减薪。周厚健对此并未否认,但他对《财经时报》解释说,这样做的理由是“资产负债表上的所有资产,都应该创造价值”。

  《财经时报》了解到,海信接手科龙以来,在全国范围裁员数千人,卖了几百部小车,原有职工宿舍也全部卖给员工。

  海信派驻的接收大员、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刚到科龙时,仅集团总部管理层就有近400人,配有27部小车和12名秘书。经裁减和变卖后,仅剩下46人、7部小车和两位秘书。

  汤业国笑言,其实还可以再减。

  对于业界流传的一些质疑,周厚健用一句话驳斥:“海信是要做科龙,而不是卖科龙。”

  对于减薪的传言,汤业国告诉《财经时报》,科龙的工资体系虽然不尽合理,但并没有进行调整。他接手后,除少数人工作调动造成的降薪外,并没有裁减员工工资。相反,对于研发、营销、生产车间的关键工位以及工艺、质量控制等四类人员,工资进行了幅度不等的上调。他举例说,科龙研发人员此前的平均年薪为5万元,如今已调整至9.5万元。

  举债高达数十亿元的科龙电器,随时可能破产清算。因此,“用资产创造价值”成了周厚健反复强调的关键词。

  此前的一年多时间,即便股权还没有过户到海信,海信也一直以代理销售方式帮助科龙启动销售,此举不仅消化了大量存货,而且使科龙电器的生产线在停产几个月后重新转动起来。

  还债的钱就这样一点点筹措出来。

  据汤业国介绍,2006年,科龙电器的资金周转率从2004年的341天,下降至148天,存货周转率从150天下降到48天。

  周厚健认为这还不够,他的理想资金周转率在90天到100间之间。

  重塑信心

  周厚健坦承,目前科龙电器的资金压力仍然很大,银行和供应商的信心也还需要加强。

  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时代的科龙电器,对供应商资金进行长时间占压,有科龙内部员工称,顾雏军对供应商货款的占压,短则半年、长则一年。在顾雏军“出事”以后,科龙电器曾经面临大量的供应商起诉,涉诉金额数亿元。

  周厚健透露,重塑供应商信心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尽快偿还非正常的欠款和加大对供应商的采购量,把生意重新做起来。

  《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科龙电器对供应商总共的应付款还有15亿元左右,其中包括正常账期内的应付款。

  由于股权过户已经完成,记者能明显感到银行方面对于科龙电器的犹疑态度大有好转。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它们将与农行广东分行联手,一起研究如何支持海信和科龙的发展。

  曾经一心要跟科龙电器对簿公堂的银行和供应商,如今大多已被海信集团拉回来。目前,已没有供应商和银行起诉科龙电器,甚至有银行用“安全的重组”来评价海信收购科龙,因为这次收购“银行没有一分钱呆坏账”。

  对于进一步解决科龙电器的资金困境,周厚健直接呼吁银行解冻科龙电器目前押在各家银行的保证金,这些款项大约在3至4亿元。

  周厚健告诉《财经时报》,目前科龙电器有三个可能的资金来源:一是这笔3至4亿元的保证金;二是追偿被以前大股东挪用的资金;三是继续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股改 重组

  临近年末,科龙电器终于推出“10送1股加重组”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此时,整个中国A股市场的股改已快告终,科龙电器搭上的是一趟不折不扣的末班车。

  借股改之机重组后,海信集团下面将形成以海信电器(600060)为核心的黑色家电(主要是彩电、AV视频设备等)、以科龙电器为核心的白色家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两大业务平台。

  如今,科龙电器的白家电营销体系已经完成整合。海信集团副总裁、被外界誉为“中国家电营销顶级大师”的杨云铎,一个月前被调任科龙营销公司总经理。

  周厚健告诉《财经时报》,海信、科龙和容升三个品牌,还将维持原来的销售系统和渠道,比如海信优势在北方、科龙在南方,双方的销售渠道相得益彰。

  当年顾雏军大力打造的冰箱、空调产能规模和海外订单,如今已经为科龙电器的新东家所用。海信集团高调宣布,计划实现彩电1100万台,空调900万套和冰箱1000万台的产业规模,并且在2010年时,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海外销售额超过40%。

  一个家电帝国的模样,初步显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