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红杉杀入万普世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11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恺

  在投资黄波的万普世纪时,红杉中国甚至没有对万普世纪提出具体的绩效要求,也没有要求万普世纪提交详细的商业计划书,这是为何  

  要理解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创始人唐·瓦伦坦“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这句名言,似乎并不太难。但真正把投资做得和红杉资本一样出色的风险投资,却少之又少。

  或许在赛道和赛手的选择之外,红杉资本的成功还另有他因。

  不久前,红杉中国悄没声息得做了一单新生意——800万美元注资中国国内著名的无线营销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万普世纪。相较于WAP业近年来惨淡的境遇,这笔数额不菲的投资颇有深意。

  赛道和赛手

  创建于2005年的万普世纪,主营业务定位在WAP技术平台的开发和媒介购买上。国内目前有超过10万个WAP网站和200多家客户存在合作关系,一半的WAP网站使用的都是由万普世纪开发的建站平台。但在红杉中国介入的消息传出前,万普世纪是“赛道”还是“赛手”,外行难辨。

  一位知晓此次合作背景的人士告知《财经时报》,红杉之所以看好万普世纪,肯定有原因。在他看来,万普世纪早就开始动手研发自己的AD Monster平台,这使得红杉眼中,万普世纪是个好赛手,而且跑在了正确的赛道上。

  2006年11月,万普世纪推出第三方无线广告发布及数据监测平台AD Monster.这个平台能准确地测评出WAP网站上最终的用户浏览轨迹、注册信息、互动数据分析,并能最终得出广告的真实绩效。

  此举打破了数据公信力等瓶颈,消除了广告主和WAP网站双方因缺乏精确数据而出现的投放顾虑。所以,雪铁龙、强生、华纳等世界知名品牌纷纷开始投放它们的广告。

  赛手的缘分

  在投资万普世纪前,红杉对无线互联网的考察已逾两年,今年4月才和万普世纪直接接触。此时的WAP业已萧条得令多数风险投资撤离阵地。对于为什么是红杉中国而不是其他风险投资来投资万普世纪,万普世纪CEO(首席执行官)黄波用了“缘分”二字来形容双方的默契。

  黄波告诉《财经时报》,经过长期考察,红杉中国看好中国无线互联网业未来的大环境;另一方面,红杉中国也一直在寻找和无线营销相关的企业,而万普世纪正是无线互联网行业中最出色的。

  事实上,在投资万普世纪时,红杉中国给自己的这个新项目预留出了足够大的发展空间,以便取得更好的投资效果。

  在确定投资时,红杉中国甚至没有对万普世纪提出具体的绩效要求,也没有要求万普世纪提交详细的商业计划书。

  在合作的过程中,红杉中国也都以建议的口吻对万普世纪的业务提出疑义,为解决问题提供自己的思路。

  “我自己是做技术出身,寻求合作时,最担心遇到外行指挥内行的情形。”黄波透露,在和红杉中国接触过程中,他明显感觉到红杉对整个无线互联网业都作了深入调研。

  红杉的理由

  作为一家运营近35年的风投公司,红杉战胜了科技跃迁和经济波动,从而获得与这一生命长度相呼应的优秀项目密度:在大型机时代,它发掘了PC先锋

苹果电脑,当PC大肆发展,它培养起网络设备公司3Com、思科,而当电脑被广泛连接、互联网时代来临,它又投资于雅虎和Google……

  因红杉秘而不露自己的投资业绩,外界便常引用这样一种说法:它投资超过500家公司,其中130多家成功上市,另有100多个项目借助兼并收购成功退出。因其投资而上市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10%。

  在出手万普世纪时,红杉为何能从容不迫?中国无线营销的

蛋糕到底有多大?

  据黄波介绍,无限营销是在现有互联网广告的基础上,长出的相同大小的一块业务。未来的无线营销领域,存在着每年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

  目前国内手机用户超过3.9亿,已开通GPRS或CDMA、具备上网功能的用户在1亿部左右,活跃的无线互联网用户占到其中的15%左右。和互联网1亿多的网民拥有4500万台电脑相比,无线营销似乎发展潜力更为巨大。

  目前,国内无线营销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999互联网广告的规模。权威咨询机构易观国际、艾瑞认为,明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4至5亿元人民币。在未来的几年内还将每年倍增。

  链接

  WAP是“无线应用协议”的英文简称,它提供了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途径。这样,只要有了一个支持WAP的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随身地访问互联网。因此,WAP实现了“世界在掌上”的美好理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