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海油签160亿美元大单 将开发伊朗第二大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周芙蓉 王丽 齐中熙)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负责人22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中海油已与伊朗方面签署一份价值16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发伊朗北帕尔斯油气田、建设液化天然气输送设施,用以将液化天然气出口至中国。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建设大约需要8年时间,中海油将负责建设生产液化天然气的工厂,并负责运输和销售,并将取得所产液化天然气50%的份额,伊朗将向中海油供应天然气25年。

  伊朗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居全球第二,而中国是伊朗第二大

能源输出国,仅次于日本。北帕尔斯油气田天然气储量约为2.265万亿立方米,日产1200万立方米天然气,居南帕尔斯油气田之后,是伊朗第二大天然气工程。

  按总资产计算,中海油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谈判仍在进行中,不便向外界透露相关信息,具体情况稍候将会公布。

  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石油企业近年来一直都致力在伊朗寻找气源。

  其中,中石油已与伊朗方面达成意向协议,12月初,伊朗国家天然气出口公司宣布,伊朗方面已经同意每年向中石油供应约3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这项供气计划从2011年开始,持续时间为25年。

  向中石油供应的天然气将由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生产,这个天然气田由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以及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合营。

  中石化也计划从伊朗开发进口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资源。中石化2004年底和伊朗签署有关对伊朗亚达瓦兰油田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亚达瓦兰油田储油量约为30亿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