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唐吉林长山热电厂争创效益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0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今年以来,长山热电厂全面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效益年各项举措,强化市场意识和成本意识,自觉地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地位,使企业经营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天数、发电量、供电煤耗都创下建厂37年以来最好水平,并荣获"吉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该厂开展效益年活动突出"管理"、"降本"两个主题,细化管理生产、经营等工作,努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通过多种渠道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精细管理出效益:精细化管理是做强企业的必然要求。该厂细管严抓,加大设备维护与运行管理力度,将设备分管到人,实施设备"主人"制,通过定点、定人、定时、定标准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保持了机组长周期大负荷稳定运行,连续多次刷新日、周、月发电量记录;为强化运行指标管理,成立了降煤耗攻关小组,认真研究煤质变化、调峰过程、设备性能变化等情况给机组运行带来的影响,制定科学、周密的调整方案,对指标做到日跟踪,周分析,月总结,努力控制各项指标处于最优值,有效降低了供电煤耗。

  降成本出效益:生产成本水平直接决定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该厂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讨论活动引导职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效益年"活动落到实处。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发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处处精打细算,事事讲究节约,严格控制成本;在成本管理中,该厂对成本构成及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和预测,把握成本控制要点,确定各项费用的可降空间,分解成本指标,将指标落实到项目,落实到责任人,形成全员、全过程的成本控制责任制。

  清洁生产出效益:为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同提高,该厂狠抓清洁生产,变工业污染的"末端治理"为"全过程控制",认真调查企业废物和废物的流失点、能耗和物耗最多的环节和数量,查找材料储存、生产运行与管理、过程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进行分析、研究、论证、整改,使该厂进行的现场照明更换节能灯具、费旧物资回收、生活污水处理站改造等16项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都达到了预期目的,大大降低了煤耗、厂用电率和排污量,为该厂每年节省资金43.5万元。

  科技创新出效益:该厂最大限度地挖掘设备节能潜力,认真研讨深度掺烧褐煤工作,提出燃烧器分层燃烧的设想,使三台磨制烟煤的中速磨煤机其中两台磨制褐煤,一台磨制烟煤。经过技术攻关,解决了掺烧褐煤随时发生的不安全因素,实现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使该厂有能力一年掺烧十万吨以上褐煤,进一步缓解了烟煤紧张的压力,给该厂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改革出效益:该厂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以实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目标,开展干部队伍的定员、定岗、定责工作,重新核定中层干部及管理人员指数。通过竞聘上岗、末位淘汰的办法,优化配置管理人员,理顺管理体制,规范组织机构,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人力资源队伍,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有效提升了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庞皓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