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钢厂首度取得首发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02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 李荣) 中国宝钢集团21日晚间宣布,宝钢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了一致,粉矿价格上涨9.5%。这是中国钢厂连续四年全面参与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过程中首度取得首发定价权。

  据宝钢集团发布的谈判结果,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北部和南部生产的粉矿价格将在2006年度价格的基础上分别上涨9.5%。新一年度的卡拉加斯粉矿和标准粉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每干吨度0.7320美元和每干吨度0.7211美元。

  宝钢人士在谈判结束后说,中国近年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铁矿石消费国。宝钢此次与淡水河谷公司达成的价格协议,是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第一次与世界上的铁矿石巨头达成年度基准价格。

  宝钢此前已连续三年代表中国钢厂全面参与了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一直未取得价格首发权。2005年度由日本新日铁公司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首发基准价,中国钢厂被迫追随。2006年度宝钢谈判地位明显提高,大部分时间内谈判主阵地在中国钢厂这一边,但最后由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了首发价,中国钢厂最后还是不得不追随。

  此次,宝钢在全球铁矿石新一年度谈判开始后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一举拿下首发定价权。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的谈判地位进一步提高,也体现了中国钢厂在全球价格谈判中的一种能力。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首发基准价9.5%的涨幅,基本符合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情况。作为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增量主要流入地的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依然呈增长趋势,但增长幅度已出现明显的回稳和减缓的迹象。中国

钢铁业不含矿山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已出现负增长,国内市场钢材消费强度也有下降的走向。

  全球铁矿石价格在过去的两个年度中,分别大幅上涨了71.5%和19%。此次中国钢厂“谈下来”的基准价格涨幅回落至9.5%。分析人士说,这基本体现了铁矿石市场的“走势曲线”,也是供需双方各自利益的一种平衡。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铁矿石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将寻求国际铁矿石供应的支持。而全球矿山巨头的未来发展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于中国钢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宝钢谈判人士认为,钢铁业与矿业应该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钢铁业应在理性重组和结构调整中走向平衡发展,避免对铁矿石需求的无序增长,建立与全球矿山巨头的稳定关系,进一步增强价格谈判能力,使得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定价能力能与其需求规模相协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