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尔洽购方正科技存在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7:5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熊海燕) 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海尔的确在做洽购方正科技方面的努力,但结果如何还很难说。在结果出来前,双方对此事的官方回答都是“不知情”。

  记者昨天从海尔集团计算机本部本部长、海尔信息科技(合资)公司总经理高以成方面得到的回答是,对海尔洽购方正科技的消息不发表评论。海尔集团移动计算机事业部营销总监周兆林也表示,在企业决策行为过程中,所有的事都不确定,一切皆有可能。洽购还在进行中,还没有结论,洽购谁也没有最后决定。

  周兆林认为方正科技抛开PC业务的意图比较明显,方正现在能做的就是力图卖个好价钱。他认为目前洽购存在变数,就在12月18日,方正科技增发了8亿股股票,这意味着如要购买须付出更高的代价。“海尔有现钱,想买,几天就可以搞定,不想买,几年都不会有结果。买了不意味赢,关键看能否消化;没买不意味输,可选择购买的企业还有很多。只要有实力,联想还能购买IBM的PC业务呢。海尔认准了谁,购买都有可能。”他透露说,长城电脑在商用电脑和研发技术上也是海尔一个互补性的选择。

  周兆林还分析了一下海尔购买方正电脑的利与弊。“利”的方面包括:海尔在家用电脑方面已经成为中国的老二,但商用电脑方面不足,方正电脑在商用电脑领域是中国市场的老二,并购方正科技的PC部分,可以补足海尔电脑的短板,同时在规模上可以达到海尔成为PC航母的目的;此外,海尔会得到上游厂家的全力支持。但不利的方面也存在:海尔电脑是合资企业,购买了方正电脑,对海尔已经有的合资方如何交代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正是上市公司,它的股民怎么办,事情也比较复杂。

  方正方面对于海尔洽购一事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方正科技前三名股东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2%、2.07%、1.82%,该三家公司为关联企业,合计持有方正科技10.91%的股份。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昨天表示:“一切必须以方正科技官方的公告为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