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矿石基准价涨9.5% 运费不确定促谈判神速达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4:48 新京报

  宝钢首次代表中国确定全球铁矿石谈判首发价格

  本报讯 (记者 王冰凝) 昨日,记者从宝钢集团获悉,宝钢已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CVRD)就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了一致。

  作为结果,CVRD北部和南部生产的粉矿价格将在2006年基础上分别上涨9.5%。宝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宝钢与CVRD的正式谈判从12月11日开始,之前已作了较充分的沟通,这是宝钢第一次代表中国钢铁企业率先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CVRD达成铁矿石基准价格。

  2006年度

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耗时7个多月,新一轮谈判为何神速达成结果,该人士未解释。

  供需关系决定了新的涨价

  据宝钢消息,新的2007矿石年度的卡拉加斯粉矿和标准粉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0.7320美元/干吨度和0.7211美元/干吨度。

首钢一位负责人对此认为,这个涨价幅度可以接受,至少比去年低了一半。因为供求形势虽然趋缓,但仍然较紧,早些达成协议也许是好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利群对本报记者表示,铁矿石谈判是企业行为,谈判结果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谈判双方达成的价格也是根据各自对市场的预测、分析,经过了充分的交流达成的结果,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北京科技大学钢铁专家许满兴认为,尽管我国钢铁产能将不再增加,但钢铁发展还有一定空间,而且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整体趋好,铁矿石供应仍有一定短缺,这是宝钢达成涨价合同的决定因素。

  海运费不确定促使谈判神速达成

  近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地位越发重要。“今年的谈判形势与去年很接近,中国

钢材价格偏低,而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偏高,供求形势并非特别看好,宝钢与其冒着其他国家钢厂率先接受更高谈判价格的风险,和铁矿石供应方像往年一样拖延谈判时间,不如率先达成尚可接受的涨幅,至少中国首次确定了全球铁矿石谈判首发价格。”联合金属铁矿石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

  胡凯认为,但宝钢率先与CVRD达成价格是因目前海运费较高,导致国内买家不愿买巴西矿,而且CVRD产能在今年上涨16%,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今年产能上涨均不到6%,如果宝钢先与必和必拓或力拓谈,很难如此快达成协议。胡凯指出,如果明年海运费下降,这个谈判价格反而更有利于中国。

  宝钢首席代表刘永顺此前曾表示,对铁矿石市场未来的无法判断就是基于未来海运市场及中国铁矿石市场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认为,宝钢达成的价格尽管仍是涨价了,但却不一定会给国内钢企带来成本压力,人民币一直升值、而海运费有望下降,这些因素可以会缓解涨价所带来的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