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钢率先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 铁矿石涨价9.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黄海

  该协议价格将成为2007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

  中国宝钢集团率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达成2007年首个铁矿石价格协议。双方同意,2007年铁矿石价格较2006年上涨9.5%。该协议价格将成为2007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

  昨晚,宝钢集团网站发布消息称,双方谈判结果最终确定,2007年CVRD北部和南部生产的粉矿价格将在2006年基础上分别上涨9.5%。新的2007矿石年度的卡拉加斯粉矿和标准粉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0.7320美元/干吨度和0.7211美元/干吨度。

  这是宝钢第一次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CVRD达成铁矿石基准价格。

  上海佳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建良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宝钢而言,在短短十来天就抢先达成协议,历史性地拿到“话语权”就是胜利;对三大巨头来说,从中国拿到一个可能比日本或者欧洲更好的价格,也值得欣慰。

  “中国已成为铁矿石的最大进口国,在今后的谈判过程中,以中国为中心的迹象会越加明显。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在2008年的谈判中,三大巨头肯定会优先考虑跟中国谈;此前市场曾普遍认为,2007年度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幅度可能在5%~10%之间,此次达成的谈判价格接近上限,其象征意义更大。”孙建良说。

  北京兰格钢铁网信息总监徐向春表示,此次双方之所以能快速达成协议,宝钢在心理上也可能受到日本方面的影响。对于9.5%的涨幅,徐向春分析,预期

人民币升值、明年海运费走低及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不错,都能冲抵一部分涨幅,这可能是宝钢接受这一涨幅的原因。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但中国钢铁企业仍然不能掌握到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主动权。

  去年,宝钢首次代表中国钢企,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及必和必拓进行价格谈判,达成今年铁矿石19%涨幅的协议。

  此前,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宣布结盟参与谈判,曾引起市场对于宝钢谈判能否掌握首发权的担心。

  12月18日,曾作为亚洲区首发谈判企业的新日铁公司宣布,与巴西淡水河谷联合开发煤炭、铁矿石等项目。在2005财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方就是利用这一手段,与CVRD签订了涨幅达71.5%的天价合同。最终使中国和欧洲钢铁企业无奈地接受了这一巨额涨幅。

  一位业内研究员表示,此次宝钢首次和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就基准价格达成一致,表明中国钢铁企业已经逐渐掌握了话语权。2007年度铁矿石价格涨幅相对不大,将直接降低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未来钢铁板块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但是,铁矿石价格的下降一方面降低了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对于钢铁价格的后期上升空间也有一定的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