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美最大纺织品反倾销案初裁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0:53 信息时报

  19家企业基本保住美国市场

  大部分应诉企业税率9.25%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聚酯短纤反倾销调查初裁。这宗中美纺织品贸易历史上最大反倾销案中,中国19家应诉企业取得9.25%的较理想税率,基本保住美国市场,但未应诉企业的税率则高达44%。

  由于中美纺织品协议即将于2008年底到期,业界人士认为该案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美国在此反倾销中裁决的松紧尺度,将可看出美国协议期满对中国纺织品的态度。

  税率对出口影响将不大

  昨天来自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消息显示,美国
商务部
于本周一公布聚酯短纤
反倾销
调查初裁,3家被抽样的企业税率分别为:慈溪江南15.35%,上海远纺10.45%,宁波大发4.39%,其余应诉企业的税率为9.25%。本案于今年7月13日正式立案,涉案金额近3000万美元。

  该案代理律师、北京小耘律师事务所反倾销事务部主任张毅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反映,9.25%的税率对出口影响不是很大,还是能够保住美国市场。“尽管比起预期5%的税率还是有点差距,但是我们将继续进行抗辩争取在终裁时将税率降下来。”张毅告诉记者,该案终裁结果将于明年2月公布。由于我国聚酯短纤产品对美国出口量巨大,加之去年欧盟已对我国此类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对于未应诉的中国企业来说,44%的高税率可能会带来重创。

  聚酯短纤是纺织业上游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作睡袋、床垫、滑雪服等产品的填充物,也可以与其他原材料混纺成涤纶面料。中国全年出口美国聚酯短纤产品近3亿美元,因此该案将成为中美纺织品贸易历史上最大的反倾销案件。

  该案可能起风向标作用

  由于中美纺织品协议即将于2008年底到期,美国在此反倾销中裁决的松紧尺度将可看出美国协议期满对中国纺织品的态度。“该案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张毅昨日说。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美企图在2008年后利用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等手段对我纺织品实施限制的意图明显。近日,美国政府承诺将针对越南纺织品自行启动反倾销程序,大大增加了其启动反倾销调查的随意性和便利。美国纺织业界明确表示,该承诺树立了一个针对中国产品的重要先例,是对付进口中国纺织品的有力武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