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英特尔可能是海尔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料图:英特尔可能是海尔幕后推手

  □本报记者 张韬 制图 张大伟

  海尔集团一天没有宣布成功入主方正科技,一切都是待解的谜团。

  方正科技依然否认,但上海证券报记者昨天又从海尔内部再次得到确实,“双方确实正在进行实质性的股权收购接触。”

  海尔与方正科技的并购故事,芯片巨头英特尔也被牵涉其中。有消息称,海尔决定入主方正科技,英特尔在背后起了很大作用。一个月前,英特尔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掌门人杨旭曾推动方正与海尔的高管坐到一起。杨旭许诺:如果合作成功,海尔方正的联合体将成为英特尔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广告返点、CPU采购中都会享受相当的优惠政策,有些优惠政策甚至超过联想。

  面对传闻,杨旭昨天不得不对外宣称,此前外界所称“英特尔暗中推动海尔方正合作”的事情并不存在。杨旭表示,这是误导,没有这回事。

  英特尔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张怡璠则告诉记者,英特尔已经就此事和最先报道此消息的媒体进行过沟通,认为这是失实报道。

  对于英特尔的否认,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站在英特尔的立场,其不可能明显的给一个单一品牌以特殊支持,这会引起其他电脑品牌的反对。所以说,即便是英特尔推动了海尔和方正科技的合作,英特尔也会加以否认。

  有趣的是,记者从别处得到了一份海尔的内部声明。这份作为海尔内部统一口径,以应因外界咨询的声明表示:“英特尔是否幕后推动,本人不得而知。但英特尔与海尔目前应该是合作最为紧密的伙伴,海尔电脑在2006年能够取得迅猛的发展,也得益于英特尔的鼎力支持……两个企业的合作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海尔电脑的每一次战略提升都几乎与英特尔有关。”

  招商证券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英特尔在背后推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所谓的背后给予“优惠政策”也有可能。不过,英特尔肯定不愿意公开讲这件事情。该分析师表示,在品牌电脑领域,另一巨头AMD和英特尔无法竞争,AMD的芯片对英特尔冲击比较大的是在DIY市场。如何捆绑住自己的合作伙伴,巩固市场份额对于英特尔十分重要。而海尔一旦入主方正科技,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将仅次于联想。

  方正科技否认股权转让

  业内认为海尔有两入主方式可供选择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今天,就在海尔集团内部人士证实洽购方正科技股份一天之后,方正科技刊登了澄清公告。

  方正科技今天的公告说,部分媒体近日报道公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正与其他厂商接洽讨论转让持有的公司股权事宜。方正集团给公司的答复如下:截至2006年9月30日,方正集团及下属控股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方正科技10.91%股份。就上述股权,方正集团未与任何企业接洽进行转让。

  方正科技的公告,否认的仅仅只是方正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没有洽谈出让所持股份,而没有提及是否会将方正科技正在进行中的配股部分转让,也没有对海尔可能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份加以阐述。

  方正科技目前正在进行的配股总数为2.91亿股,按方正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持股比例,能够获配约3175万股。如果海尔洽谈收购方正科技股份,那很可能其获得的将是配股带来的新增股本。问题在于,海尔洽购这点股份显然没有太大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就不排除海尔会以其他方式获得方正科技的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有两种方案可供海尔选择,第一种是在全部收购方正集团及其关联企业配售股份的基础上,再行认购方正科技其他股东弃配的部分;第二种是直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由于方正科技现有的9.7亿股为全流通股股份,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身就是获得其股权的可选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