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将投资1070亿元改造东北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1日电(记者 石庆伟)为确保东北老工业基地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将投资1070亿元人民币改造东北电网,使500千伏线路里程和变电容量分别翻一番。

  中国东北地区是中国建国以来最早建立的老工业基地之一,范围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部分地区。东北电网是中国最早形成的统一跨省电网,长期以来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调度和管理模式。目前,东北电网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形成了南北纵向链型高压送电网络,覆盖面积120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亿多人。

  中国政府实施东北振兴战略3年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直接利用外资额大幅攀升,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一批工业企业效益好转,用电需求猛增。

  为保障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与振兴的用电需求,中国政府制定了全面改造东北电网的计划。最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分别与东北各省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

十一五”期间东北电网发展新目标:计划在辽宁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吉林和黑龙江各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投资170亿元人民币,全面改造旧电网,增强电网送电能力。

  据介绍,东北电网将进一步科学配置东北三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电力资源,并扩大国际

能源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电力资源。“十一五”期间,东北地区将投产发电容量1807万千瓦,到2010年全区装机容量预计可达到6020万千瓦。卢健说,随着电网改造速度的加快,东北电网输送电能力将大为增强,基本可以避免拉闸限电,满足东北地区用电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