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能源:核反应堆般神秘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虽然再三请求,徐淑江还是婉言谢绝了参观生产线的要求——“二甲醚(替代汽油、柴油的新能源)生产工艺是公司最高机密”。

  作为山东久泰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久泰化工”)总经办副主任,他的重要任务就是,保证这个机密不对外泄露。

  久泰化工,这家位于山东临沂的民企凭独门绝技“液相法生产二甲醚”,已成为国家新能源战略规划中的重点样板,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型清洁能源二甲醚生产企业。

  今天,公司就将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不过,它的挂牌名称不是“久泰化工”,而是“中国能源”(China Energy Limited),这个转变似乎意味着,公司希望成为中国新型能源的代表。

  最高机密

  尽管今天就要上市,但徐淑江仍坚决不给《第一财经日报》看公司招股说明书。“我们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着我们这项技术”。

  目前,久泰化工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掌握了二甲醚生产核心技术,也就是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液相法二甲醚”生产工艺专利。久泰化工副总经理刘景胜介绍说,这种生产工艺要求的反应条件比较温和,在100摄氏度左右就可以,而其他工艺要求在五六个大气压、350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才能反应。反应效率高,成本就低,投资也就低。因此,久泰化工的投资比其他方式生产二甲醚要少二分之一,生产成本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刘景胜说,日本排在前十名的公司都对久泰化工的二甲醚技术表示出浓厚兴趣。二甲醚的应用方向是其炙手可热的主要原因——替代汽车燃料和汽油、

柴油。也正是由于技术保密的原因,久泰化工和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合作无果而终。去年年初,久泰化工和洛克菲勒曾签过一个合作框架协议,准备在二甲醚生产上展开合作。但洛克菲勒要控股,这是久泰化工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推广之困

  在“能源替代”的大背景下,这家民企已被披上“核反应堆式”的神秘外衣。

  “原来二甲醚是墙里开花墙外香,这两年随着

国际油价上涨、国内能源供应紧张,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国内企业,都对二甲醚的热衷起来。”徐淑江说,上海市政府对二甲醚的汽车应用非常重视,2008年前准备在1000辆公交车上使用二甲醚燃料,起示范作用后再大面积推广。

  目前,公司已达到了年生产15万吨二甲醚、25万吨甲醇的能力。位于山东临沂、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广东的扩建项目都在建设之中。

  该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LPG(液化石油气)分销商,因为二甲醚添加在LPG中,降低后者的平均成本。目前,公司在全国有超过100家的二甲醚和甲醇客户,他们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广东、安徽和上海,其中广州金朗(音,下同)、山东连建、山东得雨金灵、沈阳欣欣嘉合、山东无胜石化等是公司二甲醚的大客户,每家的购买量占到公司总产量的5%以上。较之购买二甲醚的客户,该公司的甲醇客户总数要少一些,不过其大多来自工业领域,购买量要多得多。

  不过,二甲醚虽然有炽热的需求概念,但替代范围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宽泛。

  刘景胜向记者介绍说,二甲醚作为燃料,现在主要添加在液化石油气中,作为汽车的替代燃料,还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比如汽车改装、二甲醚供应站点的建设等。

  同时,即使作为液化石油气的添加部分,也需要考虑成本因素。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将二甲醚直接添加在城市液化气中使用,可产生与液化气相当热值。

  但根据目前的工艺水平,以每吨煤250元左右的坑口价计算,二甲醚每吨成本约2500元,如果加上运抵东南沿海城市的成本,二甲醚成本将翻倍,达到5000元/吨。这个价格和当前的城市液化气价格相当,二甲醚想挤占城市液化气的位置也并非易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