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务部撑腰企业应对欧盟REACH限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即“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REACH法规)已于本月13日和18日分别通过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最终投票表决,并将于2007年6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中国商务部就此明确表态,将指导我国企业积极应对REACH法规,力争将其对我国相关产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19日指出,为指导我国企业全面了解并积极应对REACH法规,商务部将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为行业和企业提供应对REACH法规的各类服务。

  “我们将组织行业专家对REACH法规最终文本及其实施细则进行了翻译和研究,解析其运作流程并制定适合我国企业的应对措施。我们还准备设立中国REACH咨询应对网站,为企业了解REACH法规的具体内容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张向晨说,“今后,

商务部世贸司还将联合行业组织对我国企业进行REACH应对措施的专项培训,开发REACH行业指导手册,为我国企业应对REACH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REACH法规开始实施后的11年内,要求所有在欧盟生产或欧盟进口超过1吨/年的化学物质都要办理注册手续。企业能够顺利应对欧盟的REACH法规对于保证中欧化学品贸易不受阻碍非常重要。商务部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有关的调查问卷结果表明,目前中国化工行业大部分企业都还没有开展相应的技术资料搜集和储备工作,没有为REACH注册做任何准备。

  根据海关统计,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2173.1亿美元,其中化工品贸易额167.58亿美元,涉及到32453家企业。其中出口79.76亿美元,进口87.82亿美元。2006年1~10月中欧化工品贸易额达到160亿美元,预计全年接近190亿美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