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明年将启用化学品管理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1:41 信息时报

  国内大多企业尚未作任何准备

  明年输欧机电纺织或受阻化学品新规

  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REACH法规已于近日通过最终投票表决,并将于2007年6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该法规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更多控制化学品风险的责任从管理部门转到企业。

  有消息指出,REACH法规实施后,我国每年数百亿欧元的输欧消费品、机电产品等将受到影响。而根据商务部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有关调查问卷结果表明,目前大部分企业还未为REACH注册作任何准备。

  中欧化工品贸易额年近200亿美元

  据了解,REACH新立法将对约3万种常用化学品通过注册、评估和许可这三个环节实施安全监控。

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日前就REACH法规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根据该法规,任何在欧盟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化学品以及下游制成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生产或进口超过1吨/年的,企业必须向欧盟设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主管机构注册其生产的化学品,并列出其潜在危害。如果没有数据证明产品的安全性,就不能进入欧盟市场。

  根据海关统计,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2173.1亿美元,其中化工品贸易额167.58亿美元,涉及到32453家企业。其中出口79.76亿美元,进口87.82亿美元。2006年1~10月中欧化工品贸易额达到160亿美元,预计全年将接近190亿美元。所以,企业能否顺利应对欧盟的REACH法规,对于保证中欧化学品贸易不受阻碍非常重要。

  机电纺织等化学品下游行业将受影响

  专家指出,REACH对中国产品的影响远不止于化工领域。其内容不仅涉及化学物质及化学配制品,还包括含有化学成分的几乎所有产品。除化工企业外,凡是用到化工产品的其它出口欧盟企业,只要涉及到的化学品超过1吨,同样难逃REACH法规监管,这无疑将使我国从欧盟进口产品成本增加,严重影响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马新征说,REACH法规的实施,必将对我出口欧盟的

纺织品服装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与影响。据中国第一纺织网自海关获取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从欧洲进口染料、颜料及中间体的总金额为7000万美元。

  照此计算,如果法规正式实施,中国有关纺织企业将多支出加工成本3000万元,而中国染料生产企业的成本也会上涨,因此,纺织品价格的上调也将不可避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