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8个省份实现农村户户通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服务“三农”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成果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孟辉报道:12月6日傍晚,“通电啦!”重庆市忠县的皇华村亮了起来,整个村子一片欢腾。随着这最后一个不通电的村告别无电历史,重庆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提前1个月告捷。至此,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有18个省(区、市)全面实现了农村“户户通电”。除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吉林早已实现“户户通电”外,新增的实现农村“户户通电”的省(区、市)包括安徽、宁夏、福建、陕西、山西、河北、湖北、浙江、湖南、辽宁、黑龙江、重庆,共解决52万户无电户的用电问题,完成“十一五”计划的43%。

  由于受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截至2006年3月底,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约有140万户无电户550万人没有用上电,分布在20个省(区、市),而且大都散居在边远山区,送电施工环境十分恶劣。

  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对于解决无电农村广大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用电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从今年3月起,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全面实施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把该工程作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户户通电”工程点多面广,工作量很大。国家电网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做好项目调研、工程设计、物资采购、施工管理、工程验收以及通电后续工作。公司广大员工克服交通不便、施工困难等不利条件,攻坚克难,实现了“户户通电”工程的高效、有序推进。

  随着一处处偏远山区的农户、沙漠深处的农牧户家里陆续亮起来,“户户通电”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电了,今后的日子有奔头了。”

福建省大田县屏山乡农民章德端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屏山乡海拔1080米,有茶园近万亩,但往年手工制作茶经常来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茶叶过了采摘期。今年6月,这个小山村通上了电,村民陆续购买制茶机械,办起了家庭制茶小作坊,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因过采摘期而被茶贩子杀价了”。“民心工程”、“惠民工程”,这是在“户户通电”实施过程中,广大无电地区的党委政府和群众对工程的由衷评价。

  针对无电地区特困无电户、五保户无力支付户表费用等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发动员工捐款3400多万元,保证了无电户的通电和用电。在推进“户户通电”工程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捐赠1.2亿元,计划在今后3年援建300所“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实施“户户通电、人人读书”活动,使更多的贫困儿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国家电网公司最近决定,在“

十一五”期间,将至少投入236亿元,到2010年通过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解决约120万无电户、450万人的用电问题。同时,加快各省区“户户通电”工程建设步伐,使无电地区群众尽可能早地享受到电力这一现代文明成果,使电力更好地服务“三农”,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