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忠县供电举行首次联合反事故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2006年12月19日上午,重庆忠县供电公司举行了由调度所牵头,十四个变电站和输变电工区参与的首次联合反事故演习。

  上午9:00,随着演习组组长、公司副总经理彭德华一声令下:“演习开始”。一时间,调度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事故”接踵而至。110千伏龙蛇背变电站值班员报告:“全站电流、电压、有功指示为零,警铃响,室外有爆炸声,初步判断为全站失压。随后110千伏双龙线#153开关低压解列动作,双龙线#153开关跳闸。”稍后110千伏驼丘变电站和官坝等12个35千伏变电站也相继向调度值班员报告全站失压。调度值班员一边命令龙蛇背等14个变电站值班员检查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和保护动作情况,一边向万州调度汇报事故情况,并及时申请调整忠县电网运行方式,由35千伏梁官312线(由梁平110千伏石码山变电站至忠县35千伏官坝变电站)主供全县电网。同时,调度值班员当机立断,马上启动网内小水电机组,单独向在建的高速公司遂道供电,确保其保安用电。

  在故障恢复过程中,9:59分,白石变电站值班员报告:“35千伏系统有接地现象,C相电压完全为零,其它两相电压升高为线电压。”10:01分,龙蛇背变电站报告:“35千伏电压降到33KV,35千伏龙白线过流一段跳闸。”调度值班员当即命令龙蛇背变电站和白石变电站将35千伏龙白线由备用转停用,随即通知输变电工区线路班:35千伏龙白线过流保护跳闸,马上带电巡线。

  同时,各演习分场的演习人员根据事故现象,准确判断,沉着应对,迅速向调度汇报事故现象和处理情况。在调度人员和各分场演习人员的默契配合下,通过分析判断,正确的操作,快速隔离故障点,限制了事故发展,故障一个一个被排除,保证对重要用户的优先供电,恢复了“电网正常运行状态”。针对复杂的事故,参演人员思路清晰、反应迅速,处理方法得当,语言表述简明、准确。整个演习历时两个小时,在县调、国调两级调度员的指挥协调及变电值班员的相互配合下,事故演习顺利完成。

  演习结束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波对整个演习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演习的故障设置、演习的组织及各参演单位的表现,同时对演习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并为表现突出的单位颁发了奖状。

  该公司将演习与实用化培训相结合,为调度员、变电值班人员以及地调与国调的协调提供了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了处理电网运行薄弱环节的能力,对做好迎峰度冬和确保“两会两节”用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快捷处理事故提供了思路,对今后组织开展更大规模的联合反事故演习积累了宝贵经验。(吕庆荣任思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