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家世界董事长杜厦:断腕者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入选理由:杜厦的故事,又一次给中国本土零售业以强烈刺激

  面对着外资建材超市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家世界家居的结局,也是中国本土建材连锁零售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东方家园今年已经撤出了广州、南昌市场;开业仅一年多的家福特建材超市北京店,在建材业知名职业经理人王月的努力下,仍然没有摆脱关门的命运

  卖掉了整个家居业务之后的家世界集团董事长杜厦,面对着另一捉襟见肘的超市业务,能否会松懈一口气?

  1982年在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杜厦,作为经济学教授任职于天津

南开大学,直到1988年创建家世界集团的前身——克瑞思集团,克瑞思集团的业务领域涵盖
房地产
、广告、文化交流活动、旅游及进出口贸易。杜厦通过克瑞思集团赚取了第一桶金。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杜厦在天津买了一块地皮,计划建标准厂房来招商引资,谁料盖好后,1992年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跌到低谷。这时候,杜厦说:“这块地做不了房地产,就干商业项目,反正得干和中国人居住有关的事。”

  杜厦留意到,成立于1978年的家居装饰用品零售商——家得宝在美国以其“仓储式建材连锁超市”的先进经营理念和模式迅速崛起,已经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建材零售商。

  杜厦当时对这种在中国还没有出现的业态前景极其看好:首先,“仓储式”把仓库和卖场合二为一,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库存管理水平;其次,“建材超市”采用了“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布局、统一管理”的模式,实现了高品质商品、低成本运营的策略。

  1995年,杜厦组建中国首家专门经营建筑装饰材料的大型仓储式自选超市——家世界家居装饰建材超市(下称“家世界家居”)之时,曾经派不少员工到家得宝美国总部接受培训。1996年,杜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家世界家居首家门店在天津正式开业。

  家世界家居首家门店几乎是家得宝的中国区翻版,门店内的货架、手推车、软件系统等都由美国家得宝引进,连商店总经理也聘请国外经理人担任。此后,家世界家居的12家门店都是以这样的模式建立。

  也就在10年后的本月中旬,杜厦将家世界家居全部12家门店出售给了当年的老师——家得宝,该笔交易总金额达人民币7亿元。杜厦对外表示,这笔资金将会用来支撑家世界集团旗下另一重要业务——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家世界超市”)的发展,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供应商货款。

  家居业务遭遇出售的处境,是曾经在中国北方地区建材零售业界创造数年辉煌的杜厦没有预料到的。

  家世界家居成立头几年,以其在中国首推的“顾客自选”、“一站式购齐”、“仓储式建材超市”的经营特色,从传统的摊位建材市场那里抢走了不少生意。

  不过,当家世界家居在不同城市的门店总数增加之后,建材产品的“跨区域采购”和“物流配送”等成了一个难题;而且,家世界家居在快速扩张过程中,其中有9家门店都是自建物业,这样一来,开店的先期投入成本极其高昂;另外,近年来百安居、乐华梅兰等外资建材超市在中国本土快速扩张开店,这些外资巨头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使得家世界家居处于“内忧外患”的局面。

  2004年时,家世界集团赴港上市计划因各种原因被推迟,流动资金的灵活调动性因此而大受打击。曾经不计成本盲目扩张的超市业务与家居业务一样,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几乎走投无路的杜厦,除了将家世界家居这个包袱转手换取“救火”资金之外,实在找不到更好的途径——断腕自救之后,还可以冒险一搏发展目前尚有65家门店的家世界超市,否则,家居和超市业务就有可能一起消亡。上个月杜厦已经将旗下9家超市门店转让给山西美特好超市有限公司。

  其实,面对着外资建材超市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家世界家居的结局,也是中国本土建材连锁零售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东方家园今年已经撤出了广州、南昌市场;开业仅一年多的家福特建材超市北京店,在建材业知名职业经理人王月的努力下,仍然没有摆脱关门的命运。

  近日,曾经是杜厦生意搭档的王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甚至消极地说:“家福特建材超市最终的出路,目前还没有定论。只要有利于建材超市的发展,是否中国人控股都无关紧要。”

  两年前杜厦曾经对外宣称过:“在中国这块国土上,从长远看问题,最终占主导地位的一定是本土零售业品牌。”面对当年的豪言壮志,杜厦在家居业务上似乎没有机会实现了,剩下的超市业务还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紧随业界关注的目光艰难前行。插图/苏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