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杜厦卖掉家世界将购回所有物业股权 清退洋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刘波

  回购100%物业股权,清退“洋高管”

  “卖掉家世界”之后,再爆杜厦内幕:

  继12月13日,家得宝7亿元收购家世界商业连锁集团(简称家世界)家居超市的经营权后,近日,家世界再爆内幕。

  12月18日,家世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杜厦将购回家世界所有地产物业的股权,此次回购将以每股约3元的价格执行。与此同时,家世界公布了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任命。

  董事长杜厦将兼任的首席执行官一职传于长子、今年28岁的杜宇村;家世界旗下“家乐超市”总裁一职由王松担任;同时辞退所有外籍高管。

  “只卖经营权,不卖房子”

  前身为克瑞思集团的家世界创立于1988 年,业务领域从

房地产、广告、文化交流活动、到旅游及进出口贸易。之后缩编为家居建材超市、家乐超市、购物中心三种业态。目前家世界在全国一共有101家门店。

  据了解,出售家居业务的经营权后,家世界还要继续收缩战线——“家超”东北区门店将尽快转手,其中沈阳一家、吉林两家,已与大连大商、华润、大润发有所接触。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家世界东北区域没有物流中心,其门店主要为租赁项目,运营成本过高。使得家世界战线拉得过长。明年将重点发展华北区域,包括天津、北京、西安等城市。”

  对于家世界遇到的困境,杜厦坦陈:“由于政策限制导致2005年香港上市计划未能实现,而急速扩张又加剧资金链紧张。”一位

零售业资深人士指出,真正的原因还在于其经营过于多元化。

  杜厦曾表示,在“家居建材超市”这口小井出售后,家世界将专心致志把“家乐超市”这口井挖得更深。他表示,家乐超市的门店最多,而且面积均在12000平米以上,是非常有优势的资产。

  家世界仍然握着独有的秘密武器——所有门店的产权,特别在国内土地成本不断高涨的前提下。杜厦曾在多种场合强调,要坚持自建物业。而经历过上市失败后,他又表示,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资源。虽然家世界出于资金困难,不断出售旗下资产,但始终坚持“只卖经营权、不卖房子”的原则。无论是刚出售给家得宝的12家“家居”门店,还是今年10月转让给山西美特好的9家“家乐超市”门店,除了租赁的物业之外,家世界始终持有所有自建物业的产权。

  继续出售?

  但在杜厦公开表示“深挖井”的同时,有消息传出,杜厦将收回分散在员工手中的所有股权。家世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杜厦将从家居出售款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回收内部元老及员工股权,以取消家世界董事会。从创业至今,家世界大约有280个股东,持有约39.99%的股份,其余股权为杜厦持有。据悉,此前只要在家世界工作满七年的员工都可以享受到股份,普通员工每人约有一万到两万股,高管约有几百万到上千万股。此次回购将以每股约3元的价格执行。而据估算,此项收购金额将在2亿元左右,资金来源正是出售上述经营权所得的7亿元。

  杜厦此举引发了诸多猜想。内部人士认为,其意在于加强杜厦家族对家世界的控制力。他说,虽然小股东没有决定权,但开董事会的时候,200多个股东还是可以发表反对意见的,也可以派一个人作为代表发言。而杜家只有1到2个名额,所以还是希望能够全部回收,只有他们家族的人说了算数。

  但有分析师认为,不排除杜厦有将收回的股权以更高价格再次出售的可能。因为此前拥有60.01%股份的杜厦对家世界已经拥有绝对控制权,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原因回购分散在员工手中的股份,但如果外部资金坚持以较大比例进入家世界,杜厦手中的筹码就显得远远不够了,为保持相对控股地位,杜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将分散的筹码收回到自己手中。

  此前,市场就有传言,家世界欲将旗下五家“家乐超市”出售给沃尔玛。12月18日,沃尔玛中国公关部总监董玉国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此事。而对于回购股权,家世界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另一个与此相联系的则是“洋高管”的全部清退。几乎在家得宝宣布收购家居超市的同时,家世界已经宣布将辞退所有外籍高管。

  12月17日,就免职一事,本报记者采访了仍在天津总部交接工作的部分洋高管。他们表示,目前不愿意对此发表任何看法。

  在所有洋高管中,职位最高的是家世界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保罗·休伯。

  58岁的休伯持有美国Gonzaga大学沟通系学士学位。他于去年1月正式加入家世界,同期加入家世界董事会。休伯曾在美国凯马特工作了33年,先后担任该公司西部地区大区副总裁、门店运营资深副总裁及国际部总裁。据了解,休伯非常勤奋,很少在天津的办公室里呆,总是乘飞机在国内各门店到处考察。

  从2005年4月到2006年9月,家世界先后任命了二、三十位包括执行副总裁在内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

  洋高管基本都在总部办公。最早为2005年1月签约,合约期限5年。如果提前解除合同,至少要赔偿三年的违约金。每人则可获赔偿在百万元以上。

  据了解,外籍高管进入后,大刀阔斧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限制董事长权利、财务规范化等;今年3月,管理层以机构臃肿为由,大量精简各地分公司的管理层及员工,第一批被辞退的人员大约有800多名。同时还精简了家世界高管上百辆公车。据介绍,洋高管的举措引发了中外员工的对立,这被认为是导致被解职的直接原因。

  但分析师认为,家世界当初签约众多洋高管,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上市造势,当上市无望,家世界如果准备出售,这些洋高管的被辞退显然不能仅以管理问题一言以蔽之。

  父子新政

  送走洋高管,杜厦将兼任的首席执行官移交给长子杜宇村。

  出生于1978年,拥有美国国籍的杜宇村,此前一直担任家世界战略筹划执行副总裁。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获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还在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学习

供应链管理,并在SimplyDone Business Solutions 就职。杜宇村于2002年加入家世界,历任门店部门经理、门店店长、采购及营销执行副总裁。

  同时被任命的还有“家乐超市”总裁王松。此前担任家世界运营执行副总裁的王松毕业于南开大学,1998年加入家世界,曾任门店店长,并多年担任西北区大区副总裁。

  12月1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王松。王松表示,他的主要任务是扭转目前的困局,不仅是解决资金问题,还要恢复对家世界的信心。包括员工信心和信任,以及由此引发的供应商、顾客、周边环境如合作伙伴、政府等对家世界的信心。他认为,虽然现在的时间很紧,但也是很好的机会,家得宝收购后有比较充裕的流动资金进入家乐超市。

  王松表示,家世界在渡过目前的难关后还会继续扩张。他说,2007年,家世界“家乐超市”还将新开四家门店,其中有两家位于天津。与家得宝的合作也将在明年正式开始,目前正在做筹备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